五通桥区:干群同心 家园更美

2020-09-11 09:11:2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清淤泥、补耕种、复生产……连日来,在五通桥区,每一处被洪水肆虐过的地方都是一片忙碌的灾后生产自救景象。百年一遇的“8·18”特大洪涝灾害过后,五通桥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对受灾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干部群众齐上阵,有序推进灾后恢复各项工作,努力重建美好新家园。

抢回损失农田恢复生机

日前,记者在五通桥区冠英镇看到,乡镇、社区工作人员提着消毒设备进行灾后消杀工作,农民在田地间抓紧恢复耕种,原本被洪水浸泡的田地已补种了新一季的农作物,绿油油的蔬菜显出勃勃生机。

“洪水退去后,冠英镇政府第一时间协调农资,助力当地群众恢复生产。依托当地没有受灾的农业合作社对受灾群众进行‘一帮一’,截至目前,很多地方已补种了农作物。我们相信,只要干群合力,一定能够重建家园。”冠英镇副镇长李保霖说。

自洪涝灾害发生以来,五通桥区累计出动抢险救灾人员1623人次,消杀无害化掩埋点、受灾养殖场地、圈舍等场所164.1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五通桥区耕地已清理完成7971亩、恢复播种5950亩,各保险公司对受灾保险养殖户理赔资金已到位100万元以上。

各界支援企业有序复工

为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五通桥区组建了3个安全环保隐患排查管控小组,按组分配负责现场踏勘指导企业和重点项目相关工作,继续严密排查企业特别是9个重点企业厂区重大危险源、重点部位、受损河堤,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前的准备工作扎实到位,做到稳妥有序安全推进复产复工。

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灾后复产工作组”,制定、实施灾后复产计划,对生产区域清淤,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也纷纷到该公司调研,积极为企业分忧,以金融力量助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位于五通桥区竹根镇新华村的五通桥管件厂在洪灾中受损严重,厂区内所有机器都被洪水冲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万元。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五通桥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组织8名税务干部协助公司员工抢险救灾。洪水退却,生产恢复刻不容缓。在帮助企业完成清理后,税务人员现场为企业送上受洪灾影响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安心复产。(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