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房住 贫困村有了农村廉租房

2020-09-07 09:34:1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这个房子顶呱呱!”4日下午,说起自己现在的住房,面对记者一直腼腆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村民吉苟吾牛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汉语不流利的她,极力用肢体动作表达着对新家的喜欢。

集中安置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这是我们参照城里的廉租住房,为住房比较老旧的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搞的农村廉租房。”市列贫困村茗新村党支部书记鲁惹史提说,茗新村是2017年才成立的新村,由于历史原因,这里曾是个“三不管”地带,大小凉山的彝族村民自主搬到这儿定居。

吉苟吾牛一家5年前从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搬到这里。“那时,住的是村里空着的老平房,屋顶是烂的,房子是漏的,厨房是随便搭的,上个厕所得走上几分钟到又脏又臭的公厕。”吉苟吾牛说,那样的房子根本算不上是房子,就是个窝棚。

“安居才能乐业。村里人住的大多是房龄在30年以上的老房子,安全存在隐患。”鲁惹史提说,新村成立之初,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消除安全隐患,村上启动了集中安置区建设计划,让符合政策条件的153户群众陆续搬进安全住房。

只租不售群众高高兴兴搬新家

集中安置区解决了绝大多数群众的住房难题,可剩下的少部分不符合入住条件的群众,他们的住房安全如何保障?“为解决好这部分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我们想到了利用村里现有闲置房建农村廉租房。”鲁惹史提说,农村廉租房和城镇廉租房一样,只租不售、住房保障。“廉租房住户,每户每年只需缴纳5元的租金。”

为什么只收5元钱?鲁惹史提给出了答案:“收5元钱不是目的,是要让村民牢记这房子是国家的,是国家为了帮他们、保障他们的安全租给他们的,他们只有居住权,没有所有权;激励他们想要过上更加好的生活,就必须辛勤劳动,努力去创造。”

蓝图绘就,实施也紧锣密鼓跟上。

村里选择了4幢较为集中、整体条件较好的楼房作为农村廉租房,县里拿出300多万元对房子进行安全鉴定、维修加固、改造提升。水泥路新建、厕所改造、阳台加固、门窗更换、线网提升、屋顶防水处理……2019年底,茗新村农村廉租房闪亮登场,41户彝族群众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家。

“现在的房子太安逸了。”8岁的勒格子依得意地带着记者参观起了他的新家。房前的自留地里,蔬菜生机勃勃,全新的防盗门前闲暇的彝家妇女晒着太阳绣彝绣。房间里,洁白的墙上贴着一家人的幸福照片,电视正播着快乐的歌曲,床上、屋角收拾得整整齐齐,厕所、浴室一应俱全。“我要努力读书,多学点知识,以后让爸爸妈妈住上带电梯的高楼房!”勒格子依自信地说。(记者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