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区烹出铜河孝廉“家乡味”

2020-09-02 16:2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黄予涵 苟思聪)  “他是一个不嫌麻烦争取到55盏路灯,照亮村间小道的细心书记,也是一个能‘慷慨解囊’带领村民为湖北捐赠近10吨大米、蔬菜等物资的农家汉子,他就是葫芦镇四峨山村临时党支部书记鲜正祥……”

“张素霞把心全挂在了大菜地小区几百名‘空巢’老人身上。哪家老人心脏不好,哪家老人腿脚不便……张素霞都一一记在心里,小区的老榕树下总是回荡着老人们欢快的笑声。”

……

窗外蝉声,声声入耳;屋内温言,句句动人。近日,沙湾区“树沙湾孝廉,传铜河家风”孝廉典型评选活动专家评审会拉开序幕。

“面对‘难产’的核桃种植项目,老百姓慌了神。‘他们不干,我们集体自己干!’村党支部书记方伟强提出了这‘大胆’的想法后,35名村民代表干脆地按下了‘同意’的手印,1000余亩土地交到了方伟强手中。”

“为什么村民这么干脆就按下了手印了?”评审专家提出疑问。

专家评审会现场讲述代表正在讲述候选人事迹

“凭方伟强的廉洁奉公,老百姓都相信他。有一次一名村民为了感谢他,提了两只鸡放在他家门口,他回去发现后,到处问邻居是谁送来的,最后别无他法,将两只鸡提到了镇政府‘求助’。”评审现场,讲述代表们绘声绘色地讲出候选人的孝廉事迹,专家们亦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发出追问,由讲述人现场解释,孝廉人物事迹的轮廓在一字一句、一问一答中勾勒清晰。

今年,为深入挖掘全市孝廉文化资源,传扬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规,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开了“一镇一孝廉”主题宣传。作为沫若故里的沙湾区,历来孝廉之风盛行。很快,该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沙湾区“树沙湾孝廉,传铜河家风”评选宣传活动方案》,目前已通过典型推荐、基层初选、网络评选三个环节,进入专家评选阶段。

“寻找身边孝廉人物的过程,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孝廉文化。”方伟强事迹讲述代表、牛石镇纪委书记宋翼然表示,“群众参与评选,也能保障孝廉事迹既接‘地气’又有‘人气’,更让人‘服气’。”

宋翼然口中的“地气”“人气”“服气”来源于沙湾区纪委监委深入群众的“硬核”举措。为了让孝廉文化“活”起来,有“靓”点,活动伊始,沙湾区就明确“全域覆盖、分级负责、层层筛选”要求,将推荐权交到到基层群众手中,靠他们来挖掘本乡本土的“家乡人”“家乡事”,推动孝廉评选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合力烹饪出沫若故里孝廉“家乡味”。

谈到“独角戏”变“大合唱”,轸溪镇寨子村村民李大哥有着前后不同的感受。

“刚开始听村上说选孝廉典型,喊大家推荐,都以为‘闹着玩’的,大家都没怎么当回事。”

面对这一尴尬窘境,轸溪镇一边组建入户小分队,入户走访宣传,向村民们拍胸脯、打包票,调动村民积极性;一边在各村(社区)设置推荐受理点,开门纳谏,确保群众推荐及时受理。一周走访下来,“冰”破了,受理点也逐渐热闹起来,“做丈夫17年拐杖的邓芝英”“‘英’姿飒爽,须眉不让的季全英”等孝廉典型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中呈现出来。看到区上的网络投票启动后,村民们纷纷为自己“心仪”的孝廉典型点赞投票。

“家乡味浓了,群众才‘看得见、摸得着’,孝廉因子才能精准滴灌到千家万户。”沙湾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赵小舟介绍道,“这次评选宣传活动,对扩大铜河家风家训文化影响力,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养淳朴民风有很大作用。”

历经50余天,“官帽山下正衣冠的方伟强”“‘空巢老人’的好女儿张素霞”等7名由群众选出来的孝廉事迹脱颖而出。

轸溪镇纪委书记杨建洪入户征求群众对孝廉典型的推荐意见

据了解,接下来,沙湾区纪委监委将找准孝廉文化与铜河家风家训文化的结合点,因地制宜、突出品位、体现特色,对评选出的孝廉典型人物,通过授予荣誉牌匾、制作“一册一片”、举办图文展等方式广泛宣传,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孝廉文化,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大渡河畔,沫水河边,一股孝廉正气随波荡漾在这座沫水小城,润泽心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