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2020-09-02 09:08:5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开展金融“救生艇”行动,教育系统投身校园保卫战,社会各界爱心汇聚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8·18”特大洪灾后,夹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靠前指挥,全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持续作战,与人民群众上下齐心,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

抢回损失 企业恢复生产忙

8月30日下午,木城镇上街马记月饼厂,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月饼,中秋节市民依旧能吃到产自木城的月饼。

“如果没有领导的关心和大家的支持,在短时期内恢复生产,根本是不可能的。”企业负责人马国强说,洪水淹没了所有的机器设备,就在他丧失信心之际,需要周转的100万元贷款全部办完到位,厂里重新购买了的设备,很快投入生产。

原来,马记月饼厂受灾情况备受市、县领导关注,(紧转第3版)  (紧接第1版)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民兵和志愿者帮助企业清淤,展开生产自救,夹江县金融工作局和信用联社对接,开展金融“救生艇”行动,特事特办,在48小时内走完了100万元贷款的所有流程。

在“8·18”特大洪灾中,全县工业系统共有94家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85亿元。夹江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受灾企业查看灾情,各部门共出动100余人次对企业受灾情况逐一排查,指导企业做好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把损失“抢”回来。

目前,全县94家受灾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24个在建工业项目全面复工,工业企业供气和供电恢复正常水平。

一个不少 学校如期开学

9月1日,养精蓄锐了一个暑假的同学们,精神抖擞走进向往的校园。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夹江县各地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本校实际,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受洪灾影响,夹江县12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围墙破裂倒塌600余平方米、设备损毁431套、运动场损毁16000余平方米,操场受损7800平方米、学校被淹等,损失金额达3585万余元。灾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各学校积极开展自救工作,不让灾区一个娃娃上学受影响,力保顺利开学。

县教育局联合卫生、消防、公安等部门人员,派出7组工作组对全县所有学校进行开学评估验收,着重对受灾学校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进行现场查看。县委领导分别带队全覆盖检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详细了解新学期教育教学、后勤保障、项目建设、安全教育等工作,希望学校努力办好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教育。

爱心汇集 助力群众重建家园

“8·18”特大洪灾中,夹江县木城镇数千受灾群众因房屋被淹,被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的温饱问题牵动着全县人民的心。

8月18日下午,一份爱心外卖召集令在夹江外卖平台发布,短短1小时内,数十家爱心商家响应。3小时内,在县城内的外卖站点征集到餐盒用具2000余份、盒饭近800份。当天晚上,征集到的暖心餐食通过志愿者送往木城镇各安置点受灾群众手中。

洪灾无情人有情。夹江县陶瓷协会组织志愿者捐赠了抗灾自救的生活物资,支援木城人民重建家园。夹江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爱心企业捐赠了价值10多万元的矿泉水等生活物品,助力木城抗灾自救。

洪灾发生后,夹江县各乡镇迅速反应,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伸援手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