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通宵作战 连夜转移群众2万余人

2020-08-31 14:3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8月30日,暴雨来袭。犍为县各级干部特别是沿江各镇干部深入一线、昼夜值守,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洪峰过境抢险救灾工作。

县领导深入一线查看灾情

县领导连夜组织群众转移

30日14时,乐山开始新一轮降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据犍为县水务局统计,8月30日18时至31日02时犍为共出现大雨8个站点、暴雨8个站点。31日3时五通桥水位站测报流量达到17700 m3/s,岷江河犍为段超警戒水位。

“31日00时接黄丹电站通知,马边河(犍为段)下泄流量将达到6500 m3/s!”犍为县迅速启动马边河(犍为段)I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准备。2时30分清溪水文站洪峰6070 m3/s,马边河(犍为段)超警2.48m,超保1.28m,达到了20年一遇标准。

“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后,我们从下午7点左右,就迅速组织镇村干部,对地质灾害点、低洼地段、沿河洲坝群众,挨家挨户敲门进行转移避险,1000多名群众已紧急转移。”犍为县铁炉镇镇长张艳说。

犍为县铁炉镇五一村龙君坝转移群众

“全镇受威胁的沿河低洼地带620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8月31日凌晨,孝姑镇党委书记曾国强仍在一线观测水情、指挥转移、安抚群众。

镇村干部夜间轮班值守、观测水情

为应对“8.30”洪峰过境犍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犍为县一方面及时通过气象、山洪灾害监测、地质灾害监测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并通过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等将预警信息及时发送到干部群众手中;另一方面严格按“三避让”原则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紧急转移群众和沿江企业财产,做到应转尽转;组织民兵、消防、蓝天救援等35支2000人抢险应急力量待命,电力、供水、通讯应急抢险人员在岗在位,全力确保城区供电供水和通讯畅通。

(犍为县孝姑镇红久村村组干部劝导群众转移时,一位老人因担心家中存粮被洪水泡坏,不肯撤离。村组干部立即借来一辆独轮车,帮助老人将存粮运走)

截至8月31日2时,全县共转移群众21762人,其中马边河犍为段转移12500人,暂无人员伤亡和群众被洪水围困现象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