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博士归园田居,变身农民养鹌鹑

2020-08-13 14:1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张健)  井研县镇阳镇石牛坝村,一个群山翠林环抱找中的村落,尽管这里风景秀丽,但是没有产业的支撑,石牛坝村的发展一度停滞不前。

“十年前,我们石牛坝村的人均年收入可能就是2000左右。村里发展相对落后,进城务工的的村民越来越多,尤其是青壮年,纷纷抛弃土地,从事非农产业的工作,家里的地就荒废了。地都没有人种了,更别说发展产业了。”石牛坝村副主任童海峰向记者介绍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希望。如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乡村成为政府、业内人士及人民共同关心的话题。于是,村干部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开始四处考察学习,寻找适合本村的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经过多次的考察了解,石牛坝村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产业带头人——虞德屏。自此,石牛村开始了鹌鹑产业化养殖。

虞德屏,这个广西大学预防兽医学博士生让人感觉很随和。在家禽这个领域,他服务了2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他们发展的鹌鹑养殖从喂养上就与众不同。

“在鹌鹑养殖过程中我们使用的功能性益生菌是自己研发的,通过益生菌对肠道的调节,鹌鹑对营养的吸收达到最佳状态,不仅提高了蛋的品质还让鹌鹑不容易生病,所以我们都不用药。真正做到零抗生素,零药残”。

除了饲料上的创新,在处理鹌鹑的粪便上,也进行了充分的利用。

“益生菌在鹌鹑粪便里面自然发酵,再通过这个自动的传粪系统进行打包,最后在粪袋里面发酵一段时间便成为了很好的肥料。鹌鹑粪便含钾很高,利于种植水果。对于发酵好的鹌鹑粪便,我们不仅用于自己的果园,还能够作为有机肥料外销。”虞德屏这个稍显内敛的博士,在谈到自己的产业的时候一下显得健谈了不少。

有了产业,村民就近也有了务工的地方。石牛坝村村民李福军便是虞德屏鹌鹑养殖基地的一名员工,在基地工作的他每个月差不多有两千元的收入。不仅带动近30个人的务工就业,每年虞德屏还会给村里集体经济提供数万元的发展扶持基金来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

除了解决就业问题,虞德屏更希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的时候,虞德屏介绍说,“们希望把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有兴趣的村民或者创业者也可以加入我们这个行业,我们会免费提供养殖技术的培训和学习,为我们乡村的振兴出一份力量,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未来可期。相信有了像虞德屏这样有思想、有行动的高端人才的加入,石牛坝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