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以纸为媒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7-30 12:0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张勇刚) 夹江是千年古县,历史积淀十分丰富,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学旅游重点县提供了坚实基础。7月28日,“夹江手工纸艺传承与乡村文旅发展研究院”在夹江县马村镇揭牌,四川省夹江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与四川美术学院签署共建“夹江手工纸艺传承与乡村文旅发展研究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夹江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发展机遇,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亮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旅游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左)、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右)为夹江手工纸艺传承与乡村文旅发展研究院授牌,夹江县马村镇党委书记徐彬接牌。

四川省夹江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与四川美术学院签署共建“夹江手工纸艺传承与乡村文旅发展研究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

研究院将通过成渝两地产、学、研、校、地、企多方合作,最大限度的引入政府、学术、资本资源,搭建国际手工纸的跨界合作、运营、展示平台,建立两地手工纸艺传承人、学员培养和非遗传承发展交流、开发夹江纸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文化创意村落建设等六大版块的内容,打造中国手工纸艺第一村。

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

围绕省委、市委布置的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等重大任务,夹江县深挖“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纸手工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三大遗产丰富内涵和千年古县文化,以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研学旅游重点县为目标,全面发展研学旅游、旅游通道建设和宜居环境建设,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夹江手工造纸

近年来夹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书写了以纸“富民”、以纸“传承”、以纸“融合”的大文章,培育壮大纸产业,形成了县域经济的又一个产业支撑。经过多年的发展,纸产品品种达250余种,年产量达16万余吨,年综合产值50亿元,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夹江将以“纸”会友、以“纸”结缘,打造巴蜀文化走廊的一个重要节点,为争成为中国西部传统手工纸艺复兴、文创产业培育、特色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点,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