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乐山逐梦田园 青平镇来了一位“台湾果农”

2020-07-20 09:39:3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梦想启程 跨越海峡扎根四川

“我从小在台湾的农场长大,学生时代从书本上了解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直梦想着大学毕业能到大陆发展,并且拥有属于自己的农场。”来自台湾新竹的徐孝廷,祖籍在广东,去过不少地方,而真正把他留住的,是天府之国和自己的爱人。

将时钟拨回至2009年。那年,踌躇满志的徐孝廷跨越海峡,从台湾来到北京工作。而偶然一次前往成都出差,他认识了如今的妻子,命运也随之改变。

“我想这就是一见钟情,一座城,一个人,带走了我的心。”徐孝廷说,当初和爱人的热恋也让他渐渐爱上了休闲舒适、美丽安逸的四川,学生时代书本里关于“天府之国”的美誉果然名不虚传。

对四川“一见钟情”的徐孝廷,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和爱人一道在成都发展。因从小耳濡目染台式甜品,他萌生了开一家台式甜品店的想法。2011年,徐孝廷的台式甜品店在成都开业,“甜蜜事业”也就此开启。

这些年,随着“甜蜜事业”蒸蒸日上,徐孝廷和爱人的甜品店已扩大到两家,并育有一双乖巧懂事的儿女,生活事业美满幸福。

而徐孝廷心中的现代“田园梦”,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地处乐山市市中区青平镇的那片农场,就是等着他的梦想之地。

“乡亲们快点来吃脆红李,刚摘的!”日前,在市中区青平镇青和村新桥水果种植农场,“农场主”徐孝廷热情招呼着村民,让大家分享丰收的喜悦。

有爱人,有事业,向往大陆,是中国台湾小伙徐孝廷曾经的梦想;做甜品,闻果香,一双儿女,是徐孝廷如今的美好生活。

11年前,梦想与美好都在成都相遇。5年前,乐山近郊的一座农场,开启了徐孝廷的现代“田园梦”。

逐梦田园 他对乐山一见钟情

“五年前第一次来乐山旅行,被这里的风土人情所吸引,这座友爱包容的城市还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与土地资源,瞬间将我内心的‘田园梦’唤醒。”徐孝廷说,就像当初遇见自己的爱人一样,他对乐山同样“一见钟情”。

城市有爱,创业者心里就有光。

“首先是位置,这很重要,它应该在近郊。”按照徐孝廷的设想,农场要发挥的主要作用之一,是示范与参照。“近”,是为了方便从城市到这里;“远”,是为了精致农业理念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

徐孝廷目标明确,要做的是现代农业,土地是重要因素。考察中,青平镇青和村眼前这片100余亩的土地进入了他的视线,当地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脆红李和碧根果(美国山核桃)。

“大陆成熟的创业园模式是吸引我的关键,当地政府在协调流转土地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让我顺利在短时间内能开始育苗种植。”项目确定后,徐孝廷开始了成都—乐山的“双城生活”,一边经营着甜品店,一边忙碌于农场建设。“累并快乐着,现在看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徐孝廷笑着回忆。

然而,农场的建设并不轻松。

“听说村里来了一位台湾‘果农’,他对乐山的气候、土壤、种植环境了解吗?”初来乍到,当地村民看着眼前这位皮肤黝黑、乐观开朗的台湾小伙,心生疑虑。

农场建设初期,徐孝廷时常趴在田间地头,钻研技术、种植黄豆分解土壤里的无效钾元素、防治果树病虫害……同时,农业部门赠予20吨肥料,也为其育苗种树起到了关键作用。

辛勤的汗水、政府的帮扶,最终让这片土地“发光发热”,高品质的脆红李和碧根果在此“安家落户”。

2019年的一场暴雨,让农场旁磨池河水位上涨,淹没了农场三分之一的果树,在市、县台办与镇政府的大力协调下,水利部门将农场旁的河堤堡坎项目列入了全市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如此暖心的举动,让徐孝廷感动不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发展产业的信心。

锄草松土、施肥灌溉、剪枝蔬果……徐孝廷说,这是对自己“果农”生活的写实,雨水、天干、严寒,播种、养护、收获,这些苦与乐,是要自己去体会的。

“树苗长势不错,也没有病虫害,看来这台湾小伙还挺专业。”望着村里百亩果园初见雏形,当地村民心中的疑虑渐消。

不仅如此,他们还收到了徐孝廷的“邀请函”。“邀请村民日常维护,农忙时一起劳作,一起交流。要想水果品质好,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进行技术交流必不可少。”徐孝廷认为,农场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农场里脆红李与碧根果种植有了质的提升,并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为当地农业合作起到了带头作用。徐孝廷的农场,也被我市授予“乐山台湾青年农业创业园”。

精耕细作种出“农业+”更多可能

今年脆红李与碧根果结出了累累硕果。“一年比一年好,今年预计收入20多万元,我要和乡亲们一起奔小康!”望着成片丰收的脆红李,徐孝廷对农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面前的这一片土地,将在未来实现各种综合功能。”站在田埂上,徐孝廷憧憬着农场的未来。

他表示,未来农场不仅可以种下“田园梦”,还能种出“农业+”的更多可能,包括农事体验、农家生活、农产品采摘、农产品销售等,让现代农业创造更多价值。

共赢是最好的发展模式。把台湾精耕农业的生产和管理技术分享给当地村民,运用到乡村振兴中,这是徐孝廷能想到的最好的回报。

“‘农场主’要做好示范带动,让更多当地群众受益。”徐孝廷告诉记者,乐山农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己也会把更多台湾农业发展理念和经营理念带到农场,逐步扩大规模,并提供生态种植理念和技术培养,搞好现代化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做贡献。

“既能够脚踏沃土,辛勤劳作;也能随时享受山村野趣,悠然自得。”谈到向往的生活,年近不惑的徐孝廷目光坚定。(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