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俊华:致富不忘家乡人 柑橘变身“致富果”

2020-07-07 09:10:2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在全国柑橘基地县——井研县,提到种植柑橘的能人,就不能不提52岁的井研县顺溜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俊华。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2020年度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名单,乐山市2名合作社理事长榜上有名,郭俊华便是其中之一。

童年与柑橘结缘 长大后回乡圆梦

沿着乡间道路蜿蜒深入, 位于井研县东林镇高佳村的顺溜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掩映在漫漫丘陵之中。果园里,柑橘树郁郁葱葱,挂在枝头的血橙尚未成熟,但绿到发亮的色泽和圆润的形态,在阳光照射下格外吸引人,形成了一抹独特的乡间风景。7月2日上午,郭俊华正在果园里查看柑橘树的生长情况,阳光普照大地,充足的日晒预示着柑橘将汁水饱满、香甜可口。

郭俊华是高佳村人,与柑橘结缘已经有40余年。“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村里免费发放红橘苗,恰好当时大人都没在家,我放下书包背起背篓就跑,扒拉了30多株红橘苗回来,自己扛着锄头在地里种下。”回忆起小时候的事,郭俊华脸上的笑意止不住,“现在,当年的红橘树还有一些活着,结的果子可大了。”

从学校毕业后,郭俊华一直在外拼搏,他跑过运输,开过大货车。2003年,带着对家乡的眷恋,郭俊华回到高佳村,流转土地40余亩,走上了种植血橙的创业之路。

本以为自己小时候能把红橘种活,那种植柑橘树一定也不在话下,可没想到现实却给了郭俊华沉重的一击。从2003年到2006年4年时间里,郭俊华的血橙园不仅没挣到钱,反倒不断亏钱。“血橙结果少,树也长得不好,只要下暴雨,果园里就要被淹。”郭俊华回忆道,“看到果园亏钱亏得那么厉害,我不止一次想过放弃。”

得知郭俊华的果园陷入困境,当地相关部门积极帮他想办法。柑橘种植专家来到果园现场指导种植技术,还找出了果园灌溉管网的问题。郭俊华也意识到自己掌握的种植知识还很匮乏,因此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果树栽培技术,用现代农业技术提升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是郭俊华创业道路中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他种植的血橙大丰收,依靠特色种植,他扭亏为盈,仅这一年的收益就抵消了前面几年的亏损。真金白银入账,让郭俊华看到了希望。

“那时候我种植的血橙可以卖到每公斤16元,最好的能够卖到每公斤24元。”郭俊华高兴地说,自此,他的血橙在当地打响了名声,成为了增收致富的“金果”。

发挥自身品牌效应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一时的成功并没有让郭俊华就此止步,雄心勃勃的他想在柑橘种植行业一展身手,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2013年,郭俊华成立了井研县顺溜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了“顺溜血橙”。也是从这一年开始,郭俊华不断扩大种植规模,100亩、300亩、600亩、1000亩……种植品种也从血橙增加到水晶柑、生态有机葡萄等……“顺溜水晶柑”“顺溜葡萄”等顺溜系列产品相继亮相,深受消费者欢迎。

“水晶柑目前还没到量产期,已经有很多家企业来与我洽谈合作事宜。我们种植的柑橘口感好、外形佳,品种在本地较为少见,仅仅是通过消费者来园区采摘和包装好在超市销售这两种渠道,就已经供不应求了。”郭俊华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血橙的年产量可达75万公斤,水晶柑和有机葡萄的产量也逐年递增。

柑橘销售好,让郭俊华的腰包鼓鼓的,但在他看来,“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路。”在他的带动下,高佳村很多村民都开始种植血橙,搞起了特色种植。合作社成员从成立初期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涌现出柑橘种植大户30多户,柑橘种植面积从初期的40余亩发展到10000余亩。入社种植户户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杂交柑橘开始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2015年,郭俊华更是带领合作社送产业到附近的红花村等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柑橘种植,吸收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邀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成为股东,保底分红,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共同奔小康。同时,探索“四金”助力脱贫模式,让贫困户享有土地流转有租金、就近务工有佣金、保底分红有红金、资助创业有创业金的权益。

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郭俊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当地相关部门也给予了他大力支持。井研县就业部门每年都会邀请郭俊华参加县里组织的免费培训,学习种植技术,提升知识水平,同时组织郭俊华外出参观其他地方好的种植项目。除此之外,对于合作社和果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就业部门也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补贴。2020年初,得知郭俊华的果园需要大量工人采摘柑橘,该县就业部门专门为其制作了招聘启事,积极联系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返乡农民工到园区就业,解决了采摘工缺乏的难题。

郭俊华的努力也得到了各界的肯定,2018年,他被评为四川省十佳农民;2020年获得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称号。面对这些荣誉,郭俊华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在肩,他表示,将继续提升自身能力,带动种植户种植好柑橘,做优做强品牌,为打造“东林橙乡”贡献力量。同时,抓住乡村振兴契机,通过举办采摘节、打造休闲观光旅游等多种形式,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奔康。(记者 罗曦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