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实战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0-07-01 09:07:4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某月某日上午,金口河区附近发生5.0级地震,震后暴雨引发山洪灾害,危及峨汉高速某在建工程现场人员安全。接到报警后,救援人员迅速奔向现场……6月30日上午,乐山市2020年汛期交通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在金口河区进行。

“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正值汛期举行此次演练,旨在提前谋划部署,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金口河区政府、四川乐汉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模拟了震后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电力设施受损放电失火、隧道岩爆等灾害情景。

警报声响,演练开始。在岩爆救援演练中,设定有民工在山洪灾害后转移机具装备时不慎落水,项目分部一边组织自救、一边请求增援,消防救援人员及民兵预备役人员迅速赶到,将落水民工救起,通过救护车送往医院。

“地震造成电线杆断裂、引发火灾,现在已经蔓延周边引发山火,威胁到油料仓库。”在山火救援演练中,项目分部得知险情迅速报警,并切断现场电源、组织人员撤离。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用高压水枪对油料桶冲水降温除险,并用消防水炮快速扑灭民工住房火灾,控制山火继续蔓延。同时,森林扑火队到达现场,迅速砍伐隔离带并清理余火,全面排查火灾隐患。深井巷道救援、落水救援、高空救援、山火救援、岩爆救援,各救援项目依次开展,演练顺利完成。

据悉,此次演练还采用“现场+视频”的形式呈现,同步开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让更多人关注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记者 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