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扶贫车间”套餐培训 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2020-06-24 14:5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峨边彝族自治县人社局积极发挥行业扶贫优势,深入开展东西扶贫劳务协作,把“扶贫车间”作为2020年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深入企业,开展就业政策宣传,举办技能培训,助力“扶贫车间”产业发展,6月22日,经过精心准备,东西扶贫劳务协作电子设备装接工定制班在峨边民生学校顺利开班。

学员定制 确保培训质量

“你好!你们有打工的想法吗?”“想在哪儿打工呢?”在开班培训之前,峨边人社局主动深入各乡镇,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意愿。针对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照顾家庭、希望就近就地实现转移就业的特点,采取自愿报名,择优选用,从沙坪镇、新林镇、黑竹沟镇等乡镇确定有在家门口进厂务工愿意的学员125人,其中精准贫困户63人。

“没想到人到中年还有机会学技术,在厂里上班”“对啊!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如果出远门打工就无法照顾家人,现在不出门就可以挣到钱还能照顾家人”……开班仪式上,来自新林镇的吉克罗妞等人对此次培训和未来就业充满了信心。此次培训时间为23天,学员培训合格后直接进入扶贫车间工作。

专业定制 助推扶贫车间壮大

“考虑到扶贫车间主要生产电子秤,而全县在家待业人员特别是贫困户家庭对电子知识的掌握基本为零,我们县就业局主动与扶贫车间对接,通过考察扶贫车间生产流程、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确定为扶贫车间定制一期电子设备装接培训”峨边就业和创业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培训让不懂技术、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能够迅速掌握一门技能,迅速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贫困户能够增收,扶贫车间能够盈利。

“扶贫车间主要是计件工资,我们培训电子设备装接工,就是为扶贫车间提供熟练工。”培训学校负责人希望学员,在培训中一定要认真学,真正掌握一门技术,确保培训后能够在扶贫车间熟练工作,能够多挣钱。

定制扶贫车间 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扶贫车间的首要任务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员工多为当地留守妇女,她们一边上班,一边还要照顾孩子,所以公司采取计件制,上下班时间相对自由,学生放学时,员工可以去接孩子。”扶贫车间新衡电子有限公司车间的负责人张卫国介绍说,该车间是东西扶贫劳务协作项目之一,在2020年5月底建成投产,共投入资金200万元,厂区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可吸纳贫困户就业200余人。

“每月有固定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我很爱这份工作。”来自黑竹沟镇西河村的曲别毛阿曲和工友们正在学习对电子秤进行组装。据悉,125名学员培训结束后全部进入扶贫车间新衡电子有限公司务工,前15天保底工资50元/每天,15天后实行计件工资,人均月收至少2500元以上。(贾首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