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种植户喜领佛手柑收购款

2019-11-18 09:52:0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谭智鹏 记者 赵径

沙湾区谭坝乡绿化村的佛手柑基地,成片的佛手树点缀在山坡上,绿意盎然。11月13日,基地里尤为热闹,曾明军等几十名果农从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负责人廖万夫手中,分别接过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佛手柑收购款,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2016年我在农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了8亩佛手柑,今年初投产,刚刚领了4300元。到丰产期,预计纯收入可达4万元。”尝到甜头的曾明军将扩大种植规模,他说,“农场负责收购我们的果子,所以在销售方面完全不用愁。”

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从事佛手柑种植、加工、销售和研发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谭坝乡为核心,以农场连片规模种植为引导,辐射带动碧山乡、福禄镇、葫芦镇等周边乡镇农户1100余户3250人大力发展佛手柑产业,其中贫困户150余户480人。截至目前,已建成种苗繁育基地120亩,种植基地1.35万亩,到今年年底,种植基地面积将达到2万亩;佛手柑鲜果产量可达1万吨,可加工柑片800吨,销售收入预计达到4000万元,农户亩均增收可达5000元。

据了解,沙湾区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5万余亩。近年来,沙湾区供销联社不断创新举措,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制定了佛手柑、黄连、白术等大宗中药材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将佛手产业列入区级“挂图作战”项目。已培育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长虹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范店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合纵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引进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中医科学研究院等院校开展校地合作,实现中药材新品种推广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资源共享,同时对中药材产品进行检测认定,实施中药材系列产品研发。此外,为扩大中药材营销规模,区供销联社搭建了“基地+合作社+药企+电商”营销模式,现已与国药集团、扬子江制药、修正药业、广东佛山中胜药业、四川天基药业等合作,拓展销售,让老百姓种得放心、卖得舒心。(见习记者 谭智鹏 记者 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