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充值”为“富脑” 向“志力”要“更生”

2019-11-15 15:14: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乐山创新开展“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帮扶综述

17年春风化雨,17年润物无声。

17年凝心聚力,17年成风化人。

2002年,乐山市率先在全省试验开展“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帮助贫困学子铺平求学路。

17年来,“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在乐山从试验走向成熟,并成为全省著名的扶贫助学品牌。

17年来,“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在乐山实现了资金来源从“靠天吃饭”向“源头活水”转变,过亿社会扶贫基金的增值收益进一步保障了助学活动顺利开展。

17年来,“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在乐山完成了从单一经济资助到扶贫扶智两结合的升级,再到扶贫扶智扶志“三合一”的创新,成功打造出“栋梁工程·扶贫助学”的“乐山模式”。

春风化雨

17年募资6599.72万元

出生于1999年的曲莫小玲是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桠溪村人,父母离异多年。她和姐姐曲莫小英、妹妹曲莫瑛欢跟着父亲生活,全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父亲务农和在外打零工。

今年,曲莫小玲以463分考入西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妹妹曲莫瑛欢也考入了另一所大学。加上已经在四川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就读的姐姐曲莫小英,一家三姐妹全部考入了大学。

“这对我们家来说很不容易,也是我们家走出贫困的希望所在。”曲莫小玲心中明白这几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意义,但是看着才40多岁却已经累出白头发的父亲曲莫双布,她又不知道该如何向父亲开口。

就在曲莫双布四处凑钱的时候,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金口河区支会的工作人员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将曲莫小玲纳入“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帮扶对象,让她顺利迈进了大学校园。

几天之后,在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市扶贫开发协会的努力下,乐山某企业又一次向贫困学子伸出援助之手,为29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了4000元助学金……

“扶贫要先扶智,‘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在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的同时,有效斩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从根源上扶贫。”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市扶贫开发协会(以下简称市扶贫“两会”)会长李长江表示,17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众多爱心单位、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已为全市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中小学生及贫困教师提供资助资金6599.72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和贫困教师19241人次,并形成了“福华”“乐电”“恒邦”助学模式三大品牌,成立了资本过亿的“乐山市社会扶贫爱心金”,激活了乐山社会扶贫的源头活水,成为乐山市社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知名品牌。

其中,截至目前今年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和贫困教师3350人次,资助金额375.3万元。

润物无声

志愿者导师“结对帮扶”

10月16日晚,“奏响新时代凯歌奔向全面小康——乐山市2019年扶贫日公益晚会”在乐山大佛剧院举行,市扶贫开发协会被授予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集体)。

“这是对我们坚持扶贫扶智扶志的一种肯定。”李长江在晚会后表示,贫困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只有两者共同改变,才能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17年来,市扶贫“两会”在“栋梁工程·扶贫助学”活动中创新引入“志愿者导师计划”,实现了扶贫扶智扶志“三合一”的创新扶贫模式,既让贫困学子接受资金帮扶,更引导他们成为自立自强、知恩感恩的德才兼备人才。

“早期我们更多的是采取资金资助,很少关注他们的心理成长,所以很多学生在接受帮助后并不知道感恩,甚至在经济好转后依旧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帮扶。”李长江坦言,2006年,市扶贫“两会”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志愿者行动,号召市里的老干部、老同志积极参与到“栋梁工程·扶贫助学”中来,“当时是既号召他们出钱,也动员他们出力,关心所帮扶学子的日常生活。”

2016年,市扶贫“两会”志愿者工作部正式成立,吸收了老干部、企业高管、学校校长、高校教师等众多志愿者,开启了“结对帮扶”,突出扶智和扶志结合帮扶的全新模式。

截至目前,市扶贫“两会”志愿者工作部聘请了103位志愿者导师“一对一”、“一对几”长期指导156名“栋梁学子”。“栋梁学子”定期和志愿者导师互动,交流自己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

成风化人

今日你帮我明日我助人

思想决定出路。在市扶贫“两会”志愿者导师的引导下,如今的“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受助者正逐步迈向自强自立、知恩图报的良性循环。

家住夹江县的周雪是乐山“栋梁工程·扶贫助学”的受助者之一。进入大学后,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并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2012年考入四川民族学院的刘妙家庭十分贫困。2018年,刘妙将自己的支教补助5000元捐赠给了四川省扶贫基金会乐山市分会,实现了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去年接受资金进入大学的杨镇因为在学校获得了奖学金,今年主动申请不再接受帮扶……

“今年我们已经接受到10多份主动要求不再接受帮扶的申请,他们希望将这些钱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在市扶贫“两会”的“栋梁工程”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多份这样的申请。

“我有了奖学金”“我能勤工俭学挣钱”“我家庭已经好转”……一行行简短的话语,流露出学生们的自信自立和心怀感恩,也印证着市扶贫“两会”创新扶贫帮扶的成效,从早期简单的“资金充值帮扶”,到后期扶贫扶智,再到如今扶贫扶智扶志“三合一”,市扶贫“两会”正成风化人,塑造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