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2年爱心帮扶 他们已亲如一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1:47: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在乐山市犍为县,有这样一个人,用12年的爱心浇灌,收获了一份特别的亲情。他就是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川犍电力公司的普通职工刘乾武。

金湖贵(左)和刘乾武亲如父子

一个期待的眼神开启12年的帮扶情缘

8月24日一大早,刘乾武就来到犍为县定文镇新生村7组金湖贵的家,帮小金收拾行李。刘乾武心中感慨万分,12年的结对帮扶,他早已把小金当成了自己的亲身儿子,如今小金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刘乾武心里有骄傲,也有不舍。

刘乾武和小金的相遇,还得从2005年的那次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说起。当时,在定文镇寿保中心校读小学一年级的5岁小金,是这群被资助孩子中的一员。

“当时,小金穿着一件脏兮兮的黄色T恤衫,瘦小的身子孤零零地倚靠在教室的墙角处,满眼期待,那种神情深深地触动了我。”回忆起初次见面,刘乾武觉得选择和小金结对帮扶更多的是一种缘分。

一次特别的认亲两家人的心连在一起

从小金的奶奶口中,刘乾武了解到小金家的情况:爷爷多年前患上严重的内风湿、痛风等疾病,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因为家庭贫困,妈妈在小金出生三个月的时候离家出走,爸爸长期在煤矿打工,经常不在家。年迈的奶奶带着小金和体弱多病的爷爷,靠打零工、捡垃圾维持生计,默默坚持着。

“奶奶说,小金从小就渴望能像别的孩子一样,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如果不介意,希望我把小金认作干儿子,让小金得到一份久违的父爱。”刘乾武说,看着老人恳请的目光,看着懂事的小金,他认下了这个干儿子。

从此以后,刘乾武担负起“干爹”的责任,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小金帮助。而小金遇到开心或不开心的事儿,总是和刘乾武一家人分享,两家人的心,渐渐连在了一起。

一份浓浓的亲情用优异的成绩回报

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爱心。12年的时间里,刘乾武不仅每年资助小金学费和生活费,还常给小金购买书籍和生活、学习用品等,陪他聊聊心事,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呵护他一路成长。刘乾武的儿子,也经常为“干弟弟”小金辅导功课,两个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兄弟。

对于刘乾武一家的爱,小金认为只有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他一面刻苦学习,一面挤出时间帮家里干农活,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在刘乾武的关爱和呵护下,小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心态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小金都很争气,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家里整整一堵墙。如今,小金已长成了高大魁梧的小伙子,今年高考,他以642分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

“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高兴惨了。后来我逢人就说‘我儿子考上重点大学了’,特别为他感到骄傲。”刘乾武说。

一份时间的坚守收获亲情也收获感动

回顾坚持12年帮扶的原因,刘乾武说,是小金一家淳朴的感情打动了他。尤其是小金的奶奶,不仅每年送来他爱吃的糍粑,还记得刘乾武家所有人的生日。甚至他家的鸡蛋吃完的时候,奶奶就会按时送来一些鸡蛋。这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真的很难得。

“能成为小金的‘干爹’,是缘分,所以我一开始就决定把他当成家人对待。而这份坚持与家人的理解分不开,后来妻子和儿子也加入帮扶的队伍,他们经常提醒我多关心一下小金。”刘乾武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小金从来没让人操过心,非常自律和自强。

在小金看来,人是不能忘本的,现在“干爹”一家对他来说已是重要的家人,他会好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亲情。

刘乾武告诉记者,12年的帮扶,改变了一位农村孩子的命运,同时刘乾武自己也收获了一份亲情,收获了一份感动,挺值的!

凡人善举,平凡而可贵。(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