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佰洲:40年竹编生涯身残志坚编织脱贫梦想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0:31: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叶海燕)  40年前,身强力壮的他,在参加村内沟渠修建时,突然,山上滚下来一块篮球般大小的石头,重重地砸在了他的脊椎上。从那天起,他的下半身毫无知觉,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他坚强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用自己的双手编竹器,把女儿抚养成人,成家立业,用双手编制了一条脱贫路。

李佰洲

李佰洲,今年67岁,家住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道华村。来到李佰洲的家门口,只见门槛上架着一块木板,李佰洲趴在木板上,周围堆放着竹子和刀具,他就这样锯竹子、划篾条、编筛子和筲箕来卖,一编就是四十一年。常年趴在木板上,他的前胸磨出了厚厚的茧,日复一日,门槛也被他磨出了一道深深的凹槽。

曾经年轻力壮的他,本该是家里的顶梁柱,可身体高危截瘫,让他失去了劳动能力,几年后,妻子也撇下他和十岁的女儿,离开了这个家。从此,他和女儿相依为命,但李佰洲并没有因此气馁、消沉,女儿读书去了,他就在家编竹器。“我不愿意拖累我的女儿,只要我手还能动,我就不会放弃我的竹编。”周围的村民帮他砍竹子,送到家中,有一位今年已80岁的老人,专门收购他竹器,这一收,便是30年。

2014年,李佰洲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能拿到政府发放的低保和居家救助资金,房子的维修,医疗保险、孙子读书的教育补贴也都由政府帮解决了,女儿到外面打零工,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好转。

生活好了,可李佰洲没闲下来,仍然每天趴在门板上编竹器。“虽然列入了精准扶贫户,政府补贴帮助也不少,但是我一天编一个竹编盖子换回十多元钱,多少能补贴一点家用。我要活出我的精、气、神,不能等、靠、要,我要尽我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从不放弃”是李佰洲的行为准则,40多年来,虽然他只能趴在门板上,但在她女儿的眼里,父亲一直都是真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村里的竹子少了,收购竹器的老人身体也每况愈下,原料和销路是他现在面临的难题。悦来乡副乡长凃双龙在走访时了解了李佰洲的情况后,当即作出承诺:“只要您还有力气和愿望继续编,我们就会想办法帮助您找到材料,帮您找到销路,解决您所有顾虑。”

面对身体的残疾,家庭的变故,李佰洲没有轻言放弃,一根根篾条,编出的不仅仅是竹器,还有他坚强不屈的生活态度,靠着勤劳的双手,消除贫困,过上好日子的梦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