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赶上好时候 过上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1:28: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雷黎丽  

 

井研县脱贫幸福村让贫困老人老有所依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家住市中区的罗文辉大爷这样说。2016年8月,69岁的罗大爷因腹主动脉瘤住院治疗,一共花费了17万余元,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困难。因为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保,他报销了大部分医疗费用,最终个人支付1.8万元,极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大学生创业者郭鲜也有同样的感触。2016年初,郭鲜怀揣着创业梦想和全部5万元家当走进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创业项目指导、帮助办理营业执照、免费使用办公场地设施、创业技能培训……一项项创业优惠政策让郭鲜的创业之路变得很顺畅。如今,他有了自己的网店,专门销售彝区土特产,一步步向着梦想前行。

  看得了病、住得上房、上得起学、挣得到钱、养得起老……2016年,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十项民生工程”和22件民生大事,用实实在在的“民生大餐”,让广大群众共享“好时候”、过上好日子。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2016年,全市上下狠抓就业创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4.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等标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451套、农村中小学学生宿舍3万平方米,接收16144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近免试入学;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深化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3758套。

  与此同时,乐山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2016年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6.7亿元,实现了41个省定贫困村、98个市列贫困村退出,3.5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摘帽首战告捷。

  “这里生活好,天天有肉吃,生活有人照顾,啥都不愁。”井研县高滩乡利群村81岁的龚秋枝婆婆,老伴早年去世,唯一的养女也没有赡养能力,老人只能依靠低保金维持生计。2016年10月,龚婆婆住进了井研县脱贫幸福村,生活得到了彻底改善。“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贫困老百姓,我在这里有人照顾,孩子在家也能安心挣钱脱贫。”龚婆婆感激地说,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活几年,好好享受这幸福的好日子。

  2016年,乐山市强化政策兜底,实现低保线、贫困线“两线合一”,对3679名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实施了居家和集中救助帮扶,更多像龚婆婆一样的贫困群众有了安定的生活,原家庭护理成员也能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发展产业,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以来,乐山市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竣工彝家新寨住房1750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261人,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4919户。创新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市内464户企业(合作社)与469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新建“一村一幼”155所,解决彝区3204名学生“两人一铺”问题,“三县一区”全部执行15年免费教育。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新建村卫生室161个,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实现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费用零支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