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医”线 他们是“健康守岁人”

2023-01-30 09:39:0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乡镇医务人员是离农村群众最近的健康守护人。春节假期,乐山市多家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值守在岗。

“有啥子不舒服你就说哈。”“我咳、累,不想吃东西。”“来,我给你听一下……”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犍为县罗城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明星来到病房,再次查看13床病人宋奎海老人的情况。

“我是农历正月初一入院的,当天李医生就来给我看诊,这几天都来看望关心我。过年期间,医生们仍尽心尽责为人民服务,可以,可以!”对于医院的服务,73岁的宋奎海老人表示很满意。

作为罗城镇中心卫生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组组长,李明星在三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今年春节,李明星的值班时间原为农历除夕到正月初一,但他主动请缨,延长值班时间,连续4天坚守在岗。

“春节期间,卫生院加强值班值守,内科、外科、康复科等临床科室正常接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两台救护车 24小时备勤。”李明星说,“让患者过一个平平安安的春节,是我最大的心愿。”春节期间,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是重点。罗城镇中心卫生院将全镇65岁及以上老人进行低、中、高风险人群分类,做好网格化分类分级健康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安排医务人员进村入户,为相关人员提供健康监测,动态掌握相关人群健康状况,对不能处置的群众及时进行转诊。

“老人家,新年好!今天我们又来看你了,做个健康随访。”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午饭后,罗城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严星平、公共卫生科主任罗才全与护士黄海容来到罗城镇杨家湾社区横街,上门为赵学炳老人进行健康随访。

83岁的赵学炳是独居老人,患有高血压,被纳入重点人群管理。“您的血压目前很稳定,但还是要坚持服降压药哦。”在为老人测血氧饱和度、血糖、血压后,医护人员对老人给予用药指导。

医护人员春节上门服务,让赵学炳老人感动得眼眶湿了。据了解,春节假期,罗城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还对罗城镇杨家湾社区、船形街社区重点类人群进行了电话或入户健康随访。

为健康站岗 连续6年做“健康守岁人”

1月21日,农历除夕,当人们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阖家团圆举杯庆祝新春时,乐山市中区肿瘤医院内二科主任李娟、护士长李玲,依然坚守在岗。

这是李娟、李玲连续6年除夕在岗坚守。在医院吃过简单的午餐后,李娟和李玲开始忙碌起来。内二科收治的都是癌症患者,抵抗力弱,复阳风险高。除夕当天,很多住院病人都回家吃团圆饭了,部分放化疗患者也申请适当延期接受治疗。李娟放心不下,便在微信上叮嘱大家,“春节期间,大家要注意规律饮食……”连续6年除夕值班,家人不会有意见吗?李娟和李玲两人相视而笑,不约而同答道:“习惯了。”这是两人搭档在同一个科室任主任、护士长的第6年。“值班表是我们排的,我们故意把自己排在除夕,希望科室的其他医生护士可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跟家人团聚。”李玲表示,这个传统会继续延续下去。

春节假期,无数像李娟、李玲这样的医务工作者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方位做好“健康守岁人”。谈及新年愿望,她俩表示,“希望大家健康平安。”“希望护理的病人能越来越好。”

24小时在线 用“敬业福”换万家“健康福”

兔年春节,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一派喜气祥和的景象。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乐山疾控人24小时坚守岗位,为市民、游客站好岗、放好哨,护卫健康。

“您好,这里是市疾控中心……”乐山市疾控中心的值班人员邓绪东正在接听市民咨询电话。虽然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但每天仍有不少市民、游客打来电话,咨询疫苗接种和疫情相关政策。

邓绪东是乐山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人员,家在成都市。从2020年开始,他已经连续3年没能在家好好过年了。

今年春节,他在成都陪家人过完除夕后,正月初一6时便从成都赶回了单位。“我们习惯了在忙碌中过节,早到一分钟,前一天的事情就能更快交接,同事也能早些下班。”邓绪东说。

今年春节假期,为保障市民、游客出行安全,为大家提供便捷的咨询服务,市疾控中心每天都安排了专人值班,24小时全天候在线,接听群众春节返程出行的各类政策咨询和诉求,及时回应、解决群众问题。 (张清 宋宇凡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