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乐医转型

2023-01-11 19:1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乐山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乐医”)在乐山市民心中的地位,如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之于四川人。每一天,乐医需要接待南北往来的病患,总院所在的白塔街是乐山市中心城区最繁忙的街区之一。

根据规划,乐医将逐步迁入新医院,为市民提供临床诊疗服务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白塔街院区将转做医康养。

核心院区的搬迁会带来什么?对市民影响如何?百年乐医将何去何从?岁末年初,乐山市人民医院举行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以及第八届一次工会代表、职工代表大会,做了安排部署。乐医院长曾国军与本网面对面,独家揭秘乐医发展新蓝图。

一院多区 精准化管理全生命周期

2022年医院门急诊人次185万,较2018年门急诊人次138万增长34.06%;开展美姑县、金口河区、五通桥区等地对口支援公益帮扶,对口支援考核合格率达100%;建成省级重点学科(专科)达到15个,妇产科、重症医学科入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系列数据,印证着乐医的行业地位。

庆祝护士节

风雨溯老院,沧桑慨百年。乐医始建于1894年,乐医总院位于市中区白塔街,另有王浩儿城北病区和瓦厂坝永安院区。

在曾国军看来,由于历史局限,承担临床诊疗服务的总院交通、基础设施、硬件设备等制约了医院发展。“新院区将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乐医将于2023年逐步搬迁至新区医院,“一院多区、专业互补”发展布局应运而生——

新园区位于乐山高新区,将聚焦临床诊疗,建设为专科专病及危急重症中心;白塔街院区(原总院)、城北病区、永安院区都将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在健康管理、康养、健康产业、感染疾病救治等方面进行部署和划分。由此,初步奠定乐医急慢分治、功能互补的区域医疗中心格局,“全专结合、医防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目标。

在建的新区医院

资源嫁接 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与区域均衡布局。乐山是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关键节点城市,乐医是乐山地区的龙头医疗中心,对于共促区域医疗事业发展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

曾国军介绍,推动区域协同医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引入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产学研管数字化模式。

去年10月履新前,曾国军曾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兼华西医院院长助理、成都华西公用医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系列资源“嫁接”计划将加快实施——

乐医将与华西建立研究院、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等,邀请院士或其团队、专家教授在乐医建立专家工作站,在心血管疾病、器官移植、心外等专科领域促进科研发展与成果转化;共同探索“华西-乐医-马边-美姑”的协同发展模式。

此外,乐医将引入华西运营数字化管理经验,在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有效收入和医疗服务收入占比、降低药品耗材占比、降低平均住院日、降低患者就医费用等方面形成新的突破。

在建的新区医院

曾国军表示,加强医院管理数字化转型,可提高对患者需求和变化的响应速度。未来,乐医将加快推进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完善医院运营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完善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工作、加快完善更新电子病历系统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