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来袭 当心热射病

2022-07-28 10:19:3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热浪来袭,酷暑难当,户外体力劳动者最容易遭受热损伤,导致重度中暑,而重度中暑就是近期大家所熟知的“热射病”。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收治了数名热射病患者,其中2例正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1例在急诊观察室治疗,1例热射病患者经过前期急诊科和重症监护室的精心治疗后已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

7月15日,患者李先生因“意识障碍伴发热1+小时”由发热门诊转入急诊科。据了解,李先生在户外高温环境中劳作时,突发意识障碍,呼之不应,伴发热,体温在41℃以上。被路人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寻求帮助,所幸抢救及时,患者目前病情好转,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

热射病是什么?有哪些症状?该院急诊科主任熊伟作出了解释:“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出现昏迷、晕厥等现象。

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主要症状为:头痛、头晕、呕吐、无汗、口干、昏迷、呼吸衰竭等,体温高达40℃以上,严重时会导致脏器衰竭乃至死亡。

熊伟提醒:热射病,病死率高,抢救需争分夺秒,大家要做好防暑工作,尽量避免在中午气温最高的时间段出门,出门时戴好帽子、打遮阳伞,多喝一点淡盐水。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情恍惚、意识不清的情况,要马上转移到通风阴凉处,解开衣服,用冷水擦拭皮肤,出现重症中暑情况要及时送医院就诊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千万不可认为是普通的中暑而小视,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抢救时机。(曾梦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