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结对帮扶 “医美”同行

2022-06-29 09:38: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从县城到高山、从医院到乡村、从“思想风暴”到技术扶持、从强本固基到增收致富……“结对”帮扶以来,乐山市人民医院利用自身优势为美姑县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优质牧草种上山

“前两年建青储基地,第三、第四年建畜牧基地,第五年开始发展高山露营旅游等三产业,既保证绿水青山常在,又让村民增收致富有保障。”6月26日上午,站在海拔2700多米的美姑县合姑洛乡合姑洛村山上,乐山市人民医院工会副主席胡江和记者聊起了合姑洛村产业发展的“五年规划”。

“绿色是我们传统的颜色,也将是我们以后的颜色。”合姑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洛韩达机认为,山高林密尽管交通不便,但拥有独特的生态优势,“我们要做‘靠山吃山’的现代人。”

2021年8月,胡江履新合姑洛村驻村第一书记。胡江同驻村工作队队员、乐山市人民医院财务科工作人员何泽宇,驻村工作队队员、美姑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马海马健,以及以洛韩达机为代表的村干部一道,担当起合姑洛村未来发展的“领航者”。

仲夏时节,合姑洛村一片生机盎然。今年,村里有几亩土地被覆上白色条形薄膜,显得特别耀眼。

“这是我们今年3月试种的蛋白桑,是一种优质高蛋白牧草,试种发芽率已达85%左右。”胡江告诉记者,合姑洛村一直都有养殖牛羊的传统,但是由于当地山高寒冷,不利于常规牧草生长,牛羊在冬日里会面临草料短缺的问题。

据了解,美姑县的饲草主要来自当地原生牧草以及从西昌购入的种植牧草。“前者量小,大面积种植对环境破坏大,后者价格太高,会大大提升养殖成本,失去市场竞争力。”何泽宇表示。

经过走访调研,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为合姑洛村制定了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根据规划,合姑洛村在前两年将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在本村开展牧草试点,成功后逐步推广,建成青储基地,解决畜牧饲料问题;第三年、第四年在青储基地的基础上,扩大高山牛羊畜牧规模,打造畜牧基地;第五年打造高山露营基地等旅游项目,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蛋白桑、甜象草三号牧草基本试种成功,推广后不但有望带动全村畜牧业提速发展,还将为全县提供更多优质牧草。”胡江告诉记者,优质牧草上山后,合姑洛村预计养殖本地黄牛可达到2000头以上,本地绵羊的养殖规模还会更大。

胡江之所以有这份底气,很大程度是因为合姑洛村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大转变。在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影响下,“我要发展”成为合姑洛村村民追求新生活的内在动能。

近年来,合姑洛村村里的广播常常播放的是“讲科学”“讲卫生”等移风易俗内容,针对性解决村民自我发展意识不强、环境卫生习惯差等问题,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乡村环境“脏乱差”治理,发动群众共同改善村容村貌,建立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去年,我们村有27户人家申请了小额贷款,养羊数量在50至60只的有10多户,养牛20头以上的有6户,剩下的虽然发展慢一点,但家里也都有了一定数量的牛羊基础。”洛韩达机告诉记者,如今,合姑洛村村民的自我发展意愿强烈。“由于发展意愿强,今年全乡144亩的玉米套种大豆项目,合姑洛村就分到了50亩。”

医疗托管显成效

去年1月28日,乐山市人民医院与美姑县人民政府签订《紧密型医联体托管协议》,正式托管美姑县人民医院。

托管工作启动以来,乐山市人民医院先后派出54名医疗、管理人员在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长期驻点帮扶及托管工作,为省内“三甲”医院托管县级医院中派出人员最多、涵盖专业最全面的支援单位。

经过近一年半的托管帮扶,美姑县人民医院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自主招聘大专以上学历医护人员37名,同时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选送进修、跟班学习。在2021年医师资格技能考试中,该院有15人顺利通过了技能考试,通过率达71.4%,创历史之最。

在乐山市人民医院的托管帮扶下,美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骨科顺利通过凉山彝族自治州甲级重点专科立项,实现了州级重点专科零的突破;2021年2月22日,美姑县人民医院成立门诊部,进一步规范就诊流程;2021年5月14日,美姑县人民医院完成新生儿病房改造并投入使用,危重新生儿的救治能力得到明显提高;2021年9月1日,美姑县人民医院成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实现专科专治;2022年4月1日,美姑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挂牌成立,建起挽救美姑群众生命的重要阵地;2022年4月8日,美姑县人民医院启动基层版胸痛中心建设,目前已注册“中国胸痛中心网”并通过审核;美姑县人民医院还完善了消毒供应室,以及污水、医疗废物处理等“兜底”工作,建成规范化医疗废物暂存点。

2021年,美姑县人民医院实现门诊诊疗134925人次,比2020年增长33.94%;手术2033台次,较2020年增长12.7%。开展7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或适宜技术项目,其中开放性颅脑损伤的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开颅血肿清除术、内镜下静脉曲张套扎止血、超声引导下心包穿刺置管引流、肝VI段切除术+肝右叶裂伤修补术、心肌梗塞的溶栓治疗等,均为美姑县首例。(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