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乐山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1.6%

2022-05-06 11:2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2021年乐山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乐山市峨眉山市、金口河区、沙湾区、市中区、五通桥区共5个区(市)启动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乐山市人群健康素养总体水平达到21.6%,意味着乐山市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约有22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达“到202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的目标。

此次监测15—69周岁的城乡常住居民共计2112人,有效问卷2112份,问卷有效率100%。其中男性1424人(67.4%),女性688人( 32.6%);调查对象以汉族为主(97.7%);调查对象平均年龄为47.15±13.11岁,文化程度主要为小学和初中;职业以农民为主(70.8%)。

监测分析结果总体呈现以下特点:人群特点:男性低于女性;随文化程度升高呈升高趋势;中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农民职业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组中最低。五个抽样区(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沙湾区37.5%、峨眉山市27.8%、市中区18.0%、五通桥区15.0%、金口河区13.2%。三个方面健康素养水平: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健康技能素养水平、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依次降低,分别为25.7%、24.2%、21.9%。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46.1%、科学健康观素养43.8%、健康信息素养35.5%、传染病防治素养27.7%、基本医疗素养23.8%、慢性病防治素养19.7%。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判定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标准为问卷得分达到总分80%及以上。

近年来,乐山市在健康素养提升上积极行动,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行活动,积极创建健康乐山、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学校和健康促进医院等各类健康促进场所,邀请省、市健康科普专家开展健康素养及健康知识大讲堂,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通过多种平台和媒体多渠道传播《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