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心桥 铺生路

2022-05-02 08:4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4月30日,劳动节假期第一天,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约上三五好友,伴着清晨的点点暖阳,踏上了和美景美食邂逅的美好旅途。然而,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博士团队此时面临的是另一番光景:52岁外院转入患者频发心绞痛,药物无法缓解,命悬一线。

该患者是一位52岁中年男性,因反复胸闷、心绞痛等症状在外院内科行“冠脉造影”等检查,明确“严重冠心病,多支冠状动脉重度狭窄、闭塞……”,规范进行专业Syntax评分后,发现患者不适合心内科冠脉支架治疗,因此转入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

既然患者情况不适合支架“内扩心路”,则可以选择“另辟蹊径”,拟为其实行“冠脉搭桥手术”。患者入院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情况稳定,手术择期即可开展。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患者昨日清晨突然心绞痛加重,药物无法缓解,手术必须紧急实行,否则患者一旦心肌缺血严重,随时可能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

得知情况后,该科周洋博士团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制定出手术计划,紧急为患者完善相关手术准备,最终,为患者行“非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OPCABG)”(四支桥),成功挽救患者生命。术后各项血流评估十分良好,即刻经食道心脏超声评估心脏收缩及节段动度显著改善,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团队的老师们才终于松了一口气。5月1日,患者已经顺利停用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各内环指标稳定,已恢复自主进食,情况良好。

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周洋强调:“如果有长期胸闷不适及类似于心绞痛的症状,一定不能轻心,要及时到院规范就诊,早诊断早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