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元凶竟潜藏心内?

2022-04-18 15:4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提到心累、心悸、心绞痛,大部分人都较容易联想到病灶可能在心脏上,可是有的症状就容易“一叶障目”。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博士团队就收治了一位因“腹痛”而入院的47岁中年女性患者。

该患者4月11日因突发腹痛伴右下肢肿痛不适到当地医院检查,心脏超声提示“左心房内占位性病变”(考虑心脏肿瘤可能),遂于4月12日急诊转入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积极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心脏左心房内巨大肿瘤(大小约4*3.5cm),活动性大,并有右下肢小动脉血栓栓塞表现……”

该科主任周洋在术前表示,结合患者术前情况,高度怀疑是良性黏液瘤。且患者入院前已经有腹痛甚至右下肢肿痛的表现了,很可能就是肿瘤局部脱落导致随血流到达了腹部及下肢血管引起了栓塞,是典型的心源性卒中表现。若不尽快实施手术,肿瘤的小栓子可能会继续脱落,随血液流至不同器官和组织发生梗塞病变等症状,而一旦脱落物随血液流至脑部,很可能引起脑卒中,直接危及患者生命。

4月14日下午,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博士团队为该患者实施了全胸腔镜下微创左房占位切除术+三尖瓣成形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即刻经食道心脏超声评估满意,切口1.5cm,达到了极致的“小而美”。患者术后第二天已转回心脏大血管外科普通病房,目前恢复良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