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筑壁垒 乐山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

2022-04-11 09:10:0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截至4月9日24时,乐山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犍为县,未发生疫情外溢,风险总体可控。犍为县社会面连续6天无新增感染者,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在这场战役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坐镇一线、实地督导;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全力以赴,积极备战、主动应战;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展现出同心抗疫的责任担当。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线”,一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保护线”迅速筑成。

逆行而上用生命呵护生命

3月30日,犍为县发现首例阳性核酸样本,全面防控的“集结号”吹响,乐山市广大医务工作者迅速换上防护服,为同一个目标——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夜以继日辛勤付出。

疫情发生后,乐山市人民医院立即组织第一批医疗队18人,奔赴一线战场,展开救治工作。

“当疫情来临,穿上白衣、防护服,隔离区就是我的战场,我的任务就是用专业的医疗服务,照顾好每一位确诊患者。”乐山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副书记、主治医师李佳萌说,2020年,她曾作为首批医疗队员进驻乐山市人民医院永安院区(原城南病区隔离区),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如今再上战场,自己依然深感责任重大。

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被口罩勒出印痕的脸庞、被手套捂得脱了皮的双手……在隔离区的工作是辛苦的。“战场”上,广大医务工作者都是无畏的战士,同时也是患者的“贴心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也是战胜疾病的关键。”医疗救治过程中,李佳萌会尽力与患者交流,想方设法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生命至上,白衣执甲。医疗战线上的一批批“逆行者”,全力为乐山市民的身体健康,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坚守防线与病毒“短兵相接”

疫情发生后,乐山市各地分秒必争,高效落地查人,严密管控风险。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成立犍为疫情防控前线指挥组,靠前指挥调度。

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是迅速筛查潜在病毒传播人群、切断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方法。3月31日,全市在城区、高速公路出入口、高铁站等地增设便民核酸采样点99个,一群穿着防护服的“逆行者”,日夜不停坚守在与病毒“短兵相接”的第一道防线。

“通知各科室护士长,所有护理人员立刻到本科室待岗。”3月31日凌晨3时,市中区人民医院医务科干事赵秋萍接到紧急通知。建立微信工作群、协调防护物资、梳理注意事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后,赵秋萍迅速带领医院采样队出发,奔赴核酸采样最前线。从3月31日凌晨3时到上午10时30分,从中午12时到次日凌晨2时,赵秋萍几乎没有合眼。

为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委统筹调派8个区县的核酸采样、信息保障人员共270余人,支援犍为县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抽派40余人支援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确保大规模核酸检测快速、高效、准确完成。同时,落实1000名核酸采样人员随时待命,全市单日单管核酸检测能力达到7.1万管,同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协议,可增加单日18.6万管检测能力。

3月31日起,犍为县城区共开展了4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完成核酸检测80余万人次。

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一座战斗堡垒。不论是救治一线还是防控前沿,基层党组织始终挺立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保持一米的间隔距离。”在犍为县南盐社区金竹林街核酸检测点,南盐社区党委副书记李伟一遍遍地重复着相同的话语。入户排查、跟踪监测、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信息核实……从3月30日开始,李伟便忙碌在大街小巷,超负荷的工作让他双眼通红、喉咙嘶哑。

“我们社区有9998户2万多人,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来个,人手完全不够。300余名志愿者主动加入,他们不顾危险、毫无怨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样不能停下来。”李伟说。

在这场同新冠肺炎疫情较量的过程中,乐山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冲锋在前,“防护白”“马甲红”“警服蓝”等逆行而上、坚守“疫”线。广大市民群众顾全大局、同心同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积极配合流调溯源,主动接受全员核酸检测,为阻断病毒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乐山市将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做好疫情处置、加大风险管控、提升防控能力,尽快切断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社会面尽快清零,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不外溢、不输入“三条底线”。(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