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挑一竞精湛医术 乐医心外展微创风采

2022-04-08 20:06: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李金焕)  “线上观众超过了两万,手术精彩流畅。”“首战告捷。”“恭喜主任,顶住压力,完美呈现。”……4月7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微创心声”全国预选赛拉开帷幕,乐山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洋率先出战,与来自全国25家医院的31位青年心外科医生同台竞技,手术才结束祝贺消息就不断弹出。

直播现场

据悉,第三届中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微创心声”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微创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CMICS)青委会主办,比赛分为手术直播展示、专家统一评分、南昌现场决赛三个阶段,预选赛于4月7日上午开始首场直播比赛,联袂登场的选手分别是来自河南省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王圣副主任医师和四川省乐山市人民医院的周洋副主任医师。

作为西部地区参赛的唯一一家地市级医院,“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虽然以前直播过,但是像这次被业内专家全程盯着还是第一次。”谈起直播比赛的过程,周洋坦言,医生现场手术操作并以直播的形式展示给专家团甚至是全国观众,是国内外科手术特别是心外科手术比赛的创新。专家团全程线上“观战”、直播过程中专家随机提问,这些对于参赛的青年医师的心理要求以及手术操作要求极高。

有压力也有信心。“这次参赛的31家医院,只有3家运用了全腔镜手术,我们就是其中一家。”信心和底气来源于成绩。2016年10月周洋加入乐山市人民医院,此后他带领乐山唯一一家心脏大血管外科组开展了孙氏全弓置换、bentall及全胸腔镜微创等十余种心脏手术。“2016年27台,17年116台,18年376台,19年614台,2020年980台,2021年1016台。”六年实现了0到一千的突破。手术成功率到达97.8%,手术量在全省排名第二位。周洋对于这次比赛的底气和信心也来源于此。

“六年来,我们的团队已经非常有默契了。”首位登场,周洋信心十足。他相信自己,也相信自己的团队。“参与手术的一共有13人”,一台手术绝不会是一场“独角戏”,需要的是心脏超声、心脏麻醉、心脏护理以及体外循环几组成员共同“合奏”。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历时近2个小时,经全胸腔镜下行二尖瓣生物瓣置换+三尖瓣成型+左心耳内口缝闭后,手术圆满成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于4月8日上午拔管,不日便可出院。

“这次比赛是对团队进行了考验与展示,”周洋表示,能够在明日中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微创心声”的舞台上进行手术展示并得到认可,自己深感荣幸,也很感激在比赛中能够得到各位国内资深专家的建议和指导,达成学术交流碰撞,为临床微创手术提供更多新想法、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技术,造福患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