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风采 医者担当

2022-04-05 10:17:4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高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乐山卫健系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逆向而行,“白衣战士”们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信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贡献医者力量。

冲锋“疫”线积极展开救治

“我是党员,我先上,随时听从组织召唤。”“我有隔离病区和发热门诊的工作经验,我请战到隔离病区工作。”……作为乐山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疫情防控主战场,市人民医院多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近2000人自发取消休假投入工作,保障各个岗位、各个环节“不缺席”。第一批医疗队18名人员,发扬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精神,前往永安院区,严格按照要求和处置流程做好患者救治,积极有序推进疫情防治各项工作。

“这是我第二次参与隔离区救治确诊患者工作,深感责任重大。”李佳萌是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党支部副书记、主治医师,是2020年首批进驻永安院区(原城南病区隔离区)的医疗队员,也是区域内驻守时间最长的“疫”线医者。如今,她再次主动请缨,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日前,李佳萌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说:“我在应对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方面有经验,上前线是理所当然的。”

“早上交接班后进行查房,查看患者情况,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复查CT,随时待命……”说起每天在永安院区的工作安排,李佳萌笑笑说,“刚进隔离病区时,由于很多工作要重新梳理、安排,最开始两天,基本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忙起来连去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现在工作进入正轨,轻松了不少。”李佳萌表示,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病人早日康复,疫情快点过去。

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闷热的防护服、密闭的实验室、通宵达旦的工作时长……这是乐山“检验人”这几天的工作常态。疫情面前,他们不畏艰苦,冲在抗“疫”第一线。

3月31日,犍为县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核酸检测任务剧增。市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疫情进展,及时增补流调人员。市疾控中心主任段玲带领25人支援犍为县,开展流调和信息审核报送工作;核酸检测实验室17名检验人员并肩作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各级医疗机构检验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让排查快一点,为诊断提供第一手‘情报’。”这是市中区人民医院每一位“检验人”的心声。4月1日,市中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接到乐山师范学院核酸检测任务,待检测的标本达1万多人份。检验科迅速组织人员进入分子实验室,检验人员争分夺秒,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连续奋战,只为能更快送上核酸检测报告,保障大学疫情防控工作。

高效检测的背后,是“检验人”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付宽是市中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面对这次抗疫任务,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投入紧张的检测工作,经常忙到饭都顾不上吃;罗立权是有着丰富检测经验的“检验人”,3月31日晚至次日凌晨,他坚守岗位一夜未眠……他们在分子实验室不分昼夜地工作,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都在接受着极限挑战。在他们的努力下,3月31日至4月1日,该院核酸检测样本量共计4377份,25713人。

每一份核酸检测报告背后都是检验人员不分昼夜的坚守。他们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强的检验堡垒。

齐心协力共筑安全防线

马边彝族自治县分别派出医技团队、护理团队前往市人民医院永安院区、犍为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峨眉山市中医医院派出5名检验人员前往犍为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沙湾区组建应急采样检测队赴犍为协助开展流调溯源、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

连日来,全市卫健系统、医疗机构齐心协力,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在犍为县疫情指挥部统一安排调度下,各支援医疗队与犍为县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同心协力,全力投入到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中,加班加点持续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为切实做好来(返)乐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保障市民能及时就近开展核酸检测,我市开设64个便民核酸采样点。4月2日,记者在乐山高铁站前广场出口采样点看到,不断有群众前来核酸检测,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引导群众戴好口罩、扫码、测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依序拉开一米间距排队等待采样。“虽然辛苦,但是心很暖,因为不少群众在采样时都会面露微笑说声谢谢,我们能在疫情防控中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觉很有意义。”便民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陈焕阳说。

此外,全市各级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适时开展新冠肺炎中药预防“大锅汤”免费赠饮。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