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桌面推演

2021-11-18 15:3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积极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局部聚集性疫情,规范有序开展乐山市全员核酸检测。2021年11月16日下午,在乐山市卫生健康委五楼大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乐山市全员核酸检测桌面推演。乐山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昆,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伟,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市疾控中心和11个县(市、区)人民医院分管领导、检验科主任等共60余人参加演练。

陈昆书记传达了全省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各单位再次全面梳理核酸检测能力现状,要认真学习和汲取其他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教训,结合实际,抓住机会,对标补短加快推进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尤其是医疗救治能力和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要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切实履行医疗救治和核酸检测主体责任。要科学编制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因地制宜,设计针对性核酸检测应急处置场景,进行实战演练,要通过实战、真练,真正达到锻炼队伍,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的效果,确保各单位采、送、检队伍时刻紧绷疫情应急弦,一旦出现情况可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作出正确处置。

演练设置七个科目进行,包括首发报告、组织动员、现场采样、样本转运、样本检测、医疗废弃物处置、终末消杀、信息反馈。市核酸检测专班、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和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按照演练流程设置,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针对七个科目、17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推演。

乐山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主任向尹,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流调专家郭志洪,市卫生健康委信统科科长蒋光华,分别就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信息支撑工作做了点评。

曾伟副主任总结演练时指出,整个推演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锻炼队伍、提升核酸检测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要求各地各单位,一要再次确认全员核酸检测预案的可操作性,要通过实战演练,查找不足,修订完善;二要再次梳理对四川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要组建核酸检测信息专班,落实具体人员负责,通过开展培训和督查指导,确保所有检测机构都会使用该系统;三是再次梳理检测人员、检测物资准备情况,要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市级核酸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实现成倍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