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心外科成功救治2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危重症患者

2021-10-11 11:2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下称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功救治了2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危重症患者。

第一例患者是66岁的老年男性,9月30日无明显诱因出现持续性胸痛,到当地卫生院就诊,接诊医生通过测量血压发现患者双上肢血压差别很大,结合患者症状和高血压病史,第一时间想到了可能有“主动脉夹层”,遂联系120急诊转入市人民医院。

入院后行全主动脉CTA检查,明确提示:急性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协同急诊科、心脏重症、心脏麻醉、手术室、输血科、心脏放射以及超声影像等多学科并肩作战,争分夺秒,从患者发病到进手术室准备手术刚好6个小时。术前麻醉诱导时患者即出现心包填塞休克表现,血压降至30mmHg,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博士团队立即调整手术计划,行紧急转机手术。术中可见主动脉破口位于主动脉根部,情况十分凶险,遂为患者行“升主动脉置换+深低温停循环下主动脉半弓置换”,手术非常及时和顺利。患者术后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区,通过精心医护,术后第三天顺利拔除气管插管,转危为安,并于10月8日转回普通病房。

第二例患者是50岁的中年男性,10月6日患者因“双下肢突发感觉功能障碍”急诊收入市人民医院周围血管外科处理,接诊医生考虑到了“主动脉夹层”可能。遂急诊行全主动脉CTA检查,明确提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夹层起自升主动脉起始处、累及主动脉全程及右侧髂总动脉近端,头臂干、右颈总动脉、左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近端均受累,主动脉撕裂范围相当广。

此时距离患者发病已经过去12小时,时间就是生命,10月7日凌晨2点,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同心脏麻醉、手术室心脏护理、输血科、心脏超声影像等多学科精诚合作,再次与主动脉夹层赛跑。团队争分夺秒为患者行急诊手术,术中行“主动脉瓣膜置换+主动脉根部成形+升主动脉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术中胸降主动脉象鼻支架置入(孙氏手术)”。整个手术历时约4个小时,手术非常顺利,术后即刻经食道心脏超声评估效果满意。患者术后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区,现已经清醒,呼之能睁眼,双下肢皮温由术前的冰冷转为温暖,末梢循环较术前明显改善,患者生命体征以及各项内环境指标稳定,积极康复中。

众所周知,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严重情况下会“要人命”,却鲜有人知,有一种心血管急症比这些疾病更“凶险猛烈”,现已成为中年人健康的“定时炸弹”,它就是——主动脉夹层。

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周洋博士提示: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十分凶险的心血管急症,发病时常伴有强烈的、撕裂样疼痛,及难以控制的高血压,若是夹层撕裂到下肢动脉血管还会出现下肢疼痛、麻木、感觉障碍等症状,一旦出现相应症状需立即就医排查,一旦确诊需紧急救治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休克、猝死等严重后果发生。(肖亚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