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获“绿码” 乐山有两种中药院内制剂可在全省使用

2021-08-31 12:3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8月30日,本网从乐山市中医医院获悉,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第一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遴选中,该院的院内制剂“羌藿蒲蓝颗粒”和“槟枳润肠丸”获得全省中药院内制剂调剂使用“通行绿码”,可在全省医疗机构调剂使用。

羌霍蒲蓝颗粒

中药院内制剂是保存经典中医古方的载体,也是对药品市场和临床治疗的必要补充,但院内制剂的调剂、流通一直局限于本院或本市内。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熊道君介绍,在院内制剂的流通中一直存在区域壁垒,就连在本市内流通也是十多年前才开始执行。

熊道君说,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配药也得根据病情酌情增添,能够在全省范围内调剂的制剂需具备稳定的药效、普适性和量产的可能性等优势。

槟枳润肠丸

“此言非虚。”乐山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制剂室负责人周华君介绍,此次入选的两种制剂都经历了20年左右的临床考验,其中“槟枳润肠丸”为国家级名中医汤一新的经验方,由麸炒山药、白术、地黄等组成,有健脾润肠之功,用于脘腹胀满,纳呆食少,倦怠乏力,大便干结等;“羌藿蒲蓝颗粒”为我院名中医王孔昭的经验方,由板蓝根、蒲公英、羌活、广藿香组成,善清热解毒,除湿止痛,常用于感冒、头痛等,二者均为我院使用量较大且倍受患者青睐的品种。

乐山市中医医院药剂室一角

至于量产,周华君说,制剂室相当于一个小型药厂,该院制剂室自1997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中药制剂室,光是药剂师都有9名,参与研制的国家、省、市级名老中医有5位,一年内可生产20多批次的中药制剂(一批次一种药)。“就拿入选的来说,槟枳润肠丸2020年度产值10万元;羌霍蒲蓝颗粒2020年度产值9万元。”

“目前我院共开发了19个院内制剂品种,主要涵盖丸剂、颗粒剂、口服液、硬胶囊4种剂型。”周华君补充,此外,我院也正在研制两种院内制剂,一种是治疗肝病的,一种是治疗老年病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