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凭经验到科技加持 iKPAS导航下膝关节置换在乐山区中医院首次实施

2021-06-28 17:3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近日,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成功应用iKPAS便携式导航系统为一名罹患重度骨性关节炎患者实施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患者田某今年67岁,多年来饱受双侧膝关节炎病痛折磨,伴功能受限10年之久。经多方面打听,得知乐山市区中医医院骨一关节科治疗关节疾病非常有名,便前来就诊。

骨一关节科主任杨飞接诊患者后,经过病情评估,考虑患者需接受双侧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但因患者高龄,基础疾病较多,宜分期施行手术。

一个半月前,在骨科团队的通力协作下采用传统工具为患者顺利实施了右侧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一个半月后,患者恢复良好,出于对区中医院的信赖,田某再次来到了区中医院,要求尽快实施另一侧的关节置换手术。

杨飞说,与前次不同,在经患者同意后,这次的手术应用了当前创伤小、精度更高的高科技产品—IKPAS-全膝关节手术定位系统辅助手术。

据介绍,IKPAS是传感器技术+数字交互软件+配套工具组成的膝关节置换术术中实时测量的便携式全膝关节手术定位系统,可辅助医生更加精准完成膝关节假体植入位置的确定和截骨定位。

“人的关节多少会有些差异,依靠这项技术医生可以为患者安装上最适合自己的人工关节。”杨飞说,一张麻将牌大小的部件,即可辅助医生准确测量截骨、精准把握力线,无需开髓,微创操作,不仅成本更低,出血量较传统技术也明显减少,加速了术后愈合与康复。

果不其然,在关节科团队的共同配合下历时约50分钟,完成手术。术中出血不到200毫升。术后第二天,田某便可下地行走,左腿膝关节活动度0-100度。(图片由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