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童肾肿瘤破裂大出血 这家医院多学科合力成功救治

2021-06-26 20:2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蔡佩利)  9岁的小男孩正是活蹦乱跳的年纪,近日程程(化名)却因肾肿瘤破裂大出血住进了乐山市人民医院,情况一度十分危急。入院后,该院小儿外科联合泌尿外科、放射影像科、手术麻醉科等相关科室成功将其抢救。

程程入院时只说腹胀腹痛,原因不明。乐山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包平倩介绍,入院后他心率越来越快,面色苍白,院方怀疑有内出血可能,便立即安排增强CT进行进一步确认。结果提示,患儿右肾肿瘤破裂并伴有出血,而且出血量较大。

包平倩解释,一个9岁的孩子,体重30公斤,全身血液也仅有2100毫升,但从CT上看现在孩子肾脏周围出血量预估有1000毫升左右。

肿瘤性质未明确,出血量近全身血液总量的50%,且肿瘤还在继续出血,患儿随时有生命危险。包平倩说,随后便联系了泌尿外科和放射影像科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们急会诊,通知输血科备血、手术室开辟绿色生命通道尽快急诊手术。

会诊时,放射影像科副主任医师王滔在阅片后对患儿的右肾及肾周大血肿进行三维重建,发现以右肾中上极肿瘤破裂出血的可能性最大,而且最麻烦的还是右肾血管畸形,肾动脉显示有至少有两支、下腔静脉紧贴血肿也被推移到了左侧。

“鉴于患儿术前影像学检查诊断不能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小儿实体肿瘤多为恶性,现肾脏破裂巨大血肿包绕,还在活动性出血,不能取到组织行快速病理检查。”泌尿外科郭建军主任指出,为挽救患儿生命最好的选择是根治性右肾切除。

“程程只有9岁,在挽救生命的同时,还需要考虑根治性手术要求的无瘤原则,尽力避免肿瘤再种植转移,优选经腹腔入路手术。”包平倩说,为不打开血肿避免减压出血和肿瘤种植,可以先在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间游离出右肾的多支动脉并结扎,阻断血流后再游离结扎右肾静脉、输尿管,最终在血肿内完整取出病变的右肾。

手术中,输血、补液、血管活动药物应用……巡回护士、麻醉医师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维持着患儿生命体征的稳定。主刀医生包平倩和郭建军在麻醉科和手术室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奋战以最小的创伤完成了手术。

“儿童肾脏恶性肿瘤约占儿童恶性肿瘤的7%,由于症状没有特异性,常常被家长忽视。”包平倩提醒,小儿肾脏肿瘤的症状常见的是腹腔包块,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特别是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胀,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