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全力以赴 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1-06-22 09:56:0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对新冠病毒形成群体免疫屏障与疫苗保护效力和人群接种率有关,符合条件的公众接种疫苗是形成群体免疫屏障的基础。

自乐山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市中区人民医院先后连续抽调骨干医务人员重点服务市中区2个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和市中区方舱接种点,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共同承担现场接种、管理协调及保障工作,以优质专业的服务让居民在疫苗接种过程中放心、安心、舒心,为群众筑起牢固的健康免疫屏障。

闻令而动接种有保障

近日,记者在市中区通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看到,市中区人民医院医疗保障组医护人员有序组织群众排队、登记、接种,开展后勤保障、维护现场秩序、解答群众问题、告知接种人注意事项、监测疫苗接种的异常反应等工作,为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温馨的医疗服务,确保群众接种安全。

据了解,自乐山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市中区人民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疫苗接种保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专门医疗保障小组,选派5名高年资医生轮流到岗,制定救治应急预案;每天派出2名临床骨干护士、一名司机、一辆救护车,并随车携带急救药品和设备前往接种现场进行疫苗接种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如果发生接种不良反应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同时,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中区人民医院还多次对外派的医护人员开展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置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医护人员对接种不良反应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在工作过程中,医疗保障组医护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严防交叉感染等隐患,快速识别疫苗接种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并及时处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确保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医疗保障队所负责的各接种点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情况。

暖心服务接种“有温度”

疫苗接种期间,接种点每天都有几百上千人次的接种量。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市中区人民医院精心规划,统筹部署,合理分配任务。在每天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前,医疗保障组医护人员会提前到岗,检查、调试急救设备,清点急救药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补充,确保医疗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接种者注射疫苗后需在观察区观察半个小时,没有发生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如有不适感接种者,医疗保障组医护人员会立刻上前,询问其身体情况,并进行相关检查,给予适当处理。面对接种者因打针而导致的紧张情绪以及对疫苗的不了解而产生的担忧和疑虑,他们暖心安抚、耐心解释,让接种者安心接种疫苗。

为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他们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在疫苗接种第一线,高质量完成每天的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任务。

市中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群众接种需要,缩短疫苗接种等待时间,市中区人民医院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统筹做好疫苗接种保障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建立免疫屏障提供坚强保障。

人物风采

苏学东: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守使命

自乐山市启动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市中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苏学东、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李勇、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晓云、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维,以及前重症医学科主任尹黎波组成医疗专家组,轮流到接种点为市民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护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群众生命安全护航。

“最近身体怎么样?近几天有服用药物吗?”……这是医疗专家组的成员每天说得最多的话。一天的工作往往让大家口干舌燥、喉咙沙哑、手脚发麻,但他们从不喊累,仍然一丝不苟完成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

苏学东在做好疫苗接种统筹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医务日常工作。他双向坚守,再多再重的任务都能如期完成。“我们每个星期都有固定的门诊时间。如果遇到医疗保障工作与临床工作相冲突,便要提前调整门诊时间,及时通知相关患者,必要时通过电话与患者交流。”苏学东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坚守使命,敢于担当。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不管是什么岗位,我都会全力以赴。”

毛雪莲:用真情实意缓解群众焦虑

“阿姨,您的第二针已经接种完成了,经过观察一切都好,放心吧。”……毛雪莲是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也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护理组的一员。

“我们早上8点就要去接种点统筹安排当天的疫苗接种工作,很多时候晚上8点才能下班,加班加点是常态。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苦点、累点真的不算什么。”毛雪莲朴实的话语说出了众多医务工作者的心声。

记者在接种区看到,询问、核实、抽取针剂、转身注射、交代注意事项……医务人员不停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我们很少能有机会准点吃饭,说话说到嗓子发紧、口干舌燥,没有时间喝水,只能等到工作间隙轮流吃饭时才能喝上几口水。虽然每天工作量非常大,但当听到一句句‘谢谢’时,大家觉得心里暖暖的,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毛雪莲说,“有一次,一名接种者在接种前比较焦虑,接种后出现了头昏、心慌的症状,我们立即为其进行了紧急处理,很快缓解了接种者的不适症状。他非常感动,不停地给我们说谢谢。这让我意识到,我们不仅要做好医疗保障服务,还要为市民提供好心理保健服务,消除大家的恐慌焦虑情绪。”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这是在市中区人民医院医疗保障组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毛雪莲也常挂在嘴边。(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