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态+遵医嘱 六旬老人书写抗癌奇迹

2021-05-13 09:30:5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癌症作为最难治愈的疾病之一,夺取了不少人的生命,令很多人谈“癌”色变。然而在五通桥区冠英镇有这样一位六旬老人,她19岁确诊鼻咽癌,在最美的年华里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她不言放弃,积极接受治疗,坚强走过46个年头,如今65岁的她依旧对生活充满热爱。

日前,在乐山市市中区肿瘤医院,记者见到了在老伴陪同下前来复诊的患者毛华(化名)。

19岁确诊鼻咽癌忘却疼痛不把自己当病人

身着干净而朴素的衣服,在市中区肿瘤医院内科诊断室外,毛华和老伴杨元(化名)正在等待问诊。若不是听力、表达能力明显弱于同龄段的老伴,很难想象毛华是经历过放化疗,患癌46年的癌症病人。

“我老伴先后做过放疗和多个周期的化疗,因为疾病和治疗她的听力和视力以及牙齿等功能都衰退比较快,说话和听声音比较吃力。”杨元告诉记者。

“1975年,那时候她才19岁,有天突然流鼻血,止都止不住,最后没办法,被送到了专区医院(现为市人民医院)治疗,检查出鼻部有肿块,最终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确诊为鼻咽癌早期。”结为夫妻38年,杨元对毛华的治疗经历和身体状况了如指掌。

1975年确诊鼻咽癌后,毛华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接受了放射治疗;2014年下半年,毛华鼻子再次大出血,在市中区肿瘤医院确诊为鼻咽癌局部复发,接受了化疗治疗;2020年,毛华因意识不清被诊断为局部肿瘤压迫所致的脑水肿,又一次经过积极治疗后,与死神擦肩而过。

一次次情况危急,一次次死里逃生,让毛华更加坚强,也更加珍爱生命。

“我从来不去想自己得了癌症。”听到老伴讲述自己的故事,毛华慢吞吞地挤出了这句话。“是的,她的心态很好,我的心态也很好,我们从来不会乱想。”杨元告诉记者,每次化疗、治疗之后的恢复期很漫长,她经常食欲下降,牙齿、听力逐渐退化。但是她一直会坚持按照医嘱服药,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积极进行身体锻炼。“年轻的时候还照常做农活,家务活。”

46年抗癌路相信医生保持乐观心态

“把嘴巴张开,对,张开一点……”“医生说,把嘴巴张开。”在市中区肿瘤医院内科诊断室二,毛华的主治医生罗春容刻意提高了声贝,为她检查口腔、颈部等,一旁的老伴杨元还在其耳边传声。

“毛大娘保持得很好,没啥大问题的,继续保持清淡饮食,坚持锻炼哦。有情况要及时给我打电话哦,杨大叔。”罗春容为市中区肿瘤医院综合内科主任,从医20余年,她也是第一次遇见抗癌46年的病人。

“这真的是个奇迹。毛大娘化疗了两次,头发长得很好,还留起了长发,白发还没她老伴多,这都离不开正确的治疗、自身乐观的心态和老伴悉心的照顾。”罗春容告诉记者,“2014年毛大娘接受了全身化疗4次后,情况得以稳定,之后每一年她都会跟杨大叔保持联系,了解毛大娘的身体情况,必要的时候还登门随访。”

“正确、及时的治疗只是第一步,他们老两口的乐观心态、健康生活方式也起到很大的作用,我经常把他们的案例讲给我其他癌症患者听。”罗春容说。

据了解,自从确诊癌症后,毛华的一日三餐以水煮为主,仅加一点盐,从不吃腌制食品、腥辣食品。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晚上九点睡觉;早晨在家附近竹林散步;早晚清洗鼻腔;在家看看电视、报纸,锻炼手脚、整理家务;坚持每天午睡等等,这样的生活习惯,毛华一坚持就是46年。

“能坚持到今天,我们都觉得很幸运,罗主任很关心病情。我们没有子女,政府把我们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五保户,每个月能领生活费,在当地治疗医疗费用能报销90%。”杨元告诉记者。(宋宇凡)

相关链接

癌症患者如何正确抗癌

市中区肿瘤医院综合内科主任罗春容表示,癌症并不可怕,很多人不是被癌症夺取了生命,而是被癌症吓得放弃了生的希望。对于癌症,要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树立抗癌的必胜信心,正确地对待病痛,不要轻易被癌症吓倒。

罗春容认为,得了癌症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配合医生进行综合治疗,不要迷信江湖医生的“小广告”,以免耽误病情。如果能手术则要尽早手术,出院后要定期复查,随时掌握自己的病情,并坚持5年以上辅助治疗。

忌口很重要,如戒烟限酒,不食腌制、熏烤、油炸、霉变、高盐食品。在饮食上加强营养,注意粗细粮搭配,多吃蔬菜、水果等。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少食多餐。

此外,还要坚持适量运动,平时可以打打太极拳,做做健身操,进行一些轻微劳动。拥有乐观豁达的态度是抗癌成功的重要因素,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乐观豁达,保持心情舒畅,快乐抗癌才会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