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首例小儿食道裂孔疝修补术成功开展

2021-04-19 17:27: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汪菲) “经过这几天的观察,孩子的呕吐现象没有再发生,只是肚子上还有几个小孔状的伤疤。”4月19日,在医院待了近两周的徐先生一家正收拾东西准备出院。

这次手术住院的是他家1岁多的孩子,徐先生介绍,孩子出生后一直都有呕吐现象。“也曾到广州多家医院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属于正常现象,一岁之后就不会了。”

转眼间,孩子也一岁多了,可呕吐并没有好转,反而更加频繁,基本是“吃了就吐”。看着孩子娇小的身躯和远低于同龄人的体重,夫妻俩心急如焚。经介绍,他们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就诊。检查后,确诊为食道裂孔疝。

“这是乐山首例儿童腹腔镜食道裂孔疝修补手术”,乐山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包平倩介绍,正因为这类疾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低,医生的临床经验少,手术开展起来难度也不小。

“食管裂孔疝是指腹腔内脏器(主要是胃)通过膈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致的疾病。临床表现多样,主要为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感、反酸、嗳气、上腹部饱胀等。”乐山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波介绍,这类疾病常见于成人,儿童发病率较少,但是婴幼儿食管裂孔疝常常影响患儿肺脏发育,需尽早手术。

在团队充分讨论、评估,做好了周密的术前准备后,在全麻下成功为患儿实施了腹腔镜下食道裂孔疝修补术。手术全程用时3小时,出血量仅5ml,患者腹壁仅留4个0.5cm大小的切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