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作 乐山市人民医院开展日间手术病房化管理

2021-03-31 11:4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收治的两位肺癌日间手术病人,经过手术及48小时的留院观察后顺利出院。

“日间手术,即当天入院、当天手术。”乐山市胸心外科主任彭华利介绍,为降低日间手术风险,缩短病人住院时间,组建了胸外科日间手术多学科协作团队,在病人术前甚至是住院前通过麻醉科、手术室、康复医学科等多学科讨论,共同为胸外科肺癌患者“量身定做”当前最优的手术、住院流程。

据悉,2021年初,彭华利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参访多家大中心医院的“日间手术”病房,发现全国少有胸外科开展日间手术,然而随着手术技术的不断提高,胸外科肺癌手术逐渐“微创化”,胸外科部分肺癌患者拥有日间手术需求,因此提出开展“日间手术病房化管理模式”,于3月16日正式启动,并组建了胸外科日间手术多学科协作团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