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伟:战“疫”一线的“白衣逆行者”

2021-03-26 09:38:1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乐山医护人员闻令而动,主动请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1月28日,我市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助湖北医疗队紧急集结,驰援武汉。

作为乐山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朱健伟带领队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战“疫”过程中,他不忘医者本色,坚守一线,留下了最美的“逆行”身影。2020年9月8日,朱健伟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今年,他被市委授予第七届“乐山好干部”称号。

主动请缨

带队驰援武汉

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23时左右,正在医院值班的朱健伟接到通知:迅速做好准备,1月28日出征武汉。没有丝毫犹豫,朱健伟毅然踏上征途。

“新冠疫情发生的时候,我和很多同事都表示,如果抗疫一线需要增援,请让我们上。”朱健伟坚定地说,“被选为乐山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可以到前线用我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为抗疫出一份力,我义不容辞。”

2020年1月28日,由乐山市中医医院、峨眉山市中医医院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乐山市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朱健伟勇挑队长重担,投入到武汉一线抗疫战斗中。

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是出征时朱健伟定下的目标,也是他作为队长肩上一份沉甸甸的担子。“只有保护好了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朱健伟说,“出发前、到达武汉时、以及开展工作后,我们都一直在进行培训,一遍又一遍地叮嘱队员要随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作为队长,不管每天的工作多忙多累,朱健伟都会准点和队员们在微信群里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每一位队员的生活情况,叮嘱大家要注意防护。朱健伟说:“我是队长,除了要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还要保证每一个人吃饱穿暖,大家来时什么样,回去时就得什么样。”

坚守一线

完成抗疫任务

新冠肺炎传播性强,朱健伟和队员们进驻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清除了所有陪护人员,因此在日常的诊疗工作中,照料病人的起居也成为医护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

“当时医院有多名高龄的重症患者,因为没有陪护人员,我们会帮患者打饭、喂饭、擦洗身体。”没有家属的探望,加之对病情的恐惧,让一些患者感到不安和焦虑。“当时有一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她是轻症病人,但非常焦虑,每天要呼叫医护人员很多次。”朱健伟回忆道,“对于患者的心理我们都能理解,所以只要有空,我就会和她多说几句话,聊聊家常,给她加油打气。”

2020年2月14日,在前线战斗的第17天,朱健伟突然收到奶奶去世的消息,正在抗疫一线的他强忍悲痛,继续默默守护在病患身前。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一个人能做的很有限,只有每个人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才能共同撑起一片天。”

在援助武汉的53天里,朱健伟负责的病区主要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共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150多人,治愈出院100多人,个人完成采集核酸检测40余例,开展疑难病例线上会诊10余次。同时,他还牵头负责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院感防控工作,详细了解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50名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进行相应干预,保证了医疗队队员的身心健康,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

不忘初心

十五年磨一剑

朱健伟从事临床工作15年,由于长期从事呼吸与危重症疾病的临床诊治,他积累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他每年收治病人约400余人,接待门诊病人约1000余人,参加医院和科室组织的义诊义检活动10余次。

“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朱建伟一直严格践行的原则。在工作中,他积极学习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更重视科室管理,带领科室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研究,努力提高科室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在生活中,他勤勤恳恳,待人诚恳、友善,不计较个人得失,受到领导、同事和病患的一致好评。

十五年磨一剑,朱健伟始终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用心治愈每一位患者,不仅生动诠释了医者的初心使命与勇敢担当,更展现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形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好干部的担当风采和奉献精神。(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