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走进井研县

2021-03-09 09:39:5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关注女性健康,科学防治乳腺癌。

为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乳腺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定期体检筛查,3月6日,井研县卫生健康局联合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开展“关爱女性,呵护健康”大型义诊义检公益活动。

现场——

市民义诊热情高

记者在义诊现场看到,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活动现场依然人头攒动,大家有序排队就医。“听说今天有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来义诊,我们一大早就来排队了。”市民刘女士说,“不仅能做咨询,还能做乳腺检查,活动太贴心了。”

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田静介绍,近年来,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日益升高,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其中乳腺癌已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第一“红颜杀手”。开展此次活动,旨在提高乳腺癌检出率。医学研究证明,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乳腺癌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

答疑——

早期筛查是预防乳腺癌的关键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哪些人群是重点筛查对象?做完手术切除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田静进行了逐一解答。

5个症状或早有“警示”

田静介绍,早期乳腺癌的症状多不明显,常以乳房肿块、乳房皮肤异常、乳头溢液、乳头或乳晕异常等局部症状为主,由于表现不明显,非常容易被忽视。

乳房出现小肿块。乳房肿块是乳腺癌早期最常见的症状。将乳腺以十字交叉分区,肿块常位于外上限,多为单侧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不易被推动。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少数病例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乳房皮肤异常。乳房肿块常易侵犯周围局部组织,出现多种体征。当肿块侵犯腺体与皮肤之间的韧带,可牵拉皮肤形成凹陷,状如酒窝,故称“酒窝征”。当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可造成淋巴水肿,乳腺皮肤呈橘皮样改变,又称“橘皮征”。当癌细胞浸润到皮内生长,可在主病灶周围形成散在的皮肤硬性结节,即“皮肤卫星结节”。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如炎性乳腺癌,乳房皮肤表现为红肿、增厚、变硬,出现橘皮样外观,逐渐变成似瘀血的紫红色。

乳头、乳晕异常。当肿块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可因牵拉乳头,使其凹陷、偏向,甚至完全缩入乳晕后方。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如乳头湿疹样癌,表现为单侧乳头、乳晕及其周围皮肤瘙痒,出现红色斑片状湿疹样外观,表面多有渗出结痂或角化脱屑,严重时可形成溃疡。

乳头溢液。部分乳腺癌患者在非生理状态下(如妊娠和哺乳期),单侧乳房可出现乳头溢液,液体的性质多为血性、浆液性或水样。

腋窝淋巴结肿大。当乳腺癌发生癌细胞脱落,可侵犯周围淋巴管,并向其局部淋巴引流区转移。初期患者多表现为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尚可活动。随后,淋巴结由小变大、由少变多,最后相互融合固定。当病情继续发展,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不同人群检测手段不同

对于35岁以下女性,应每年接受一次乳腺超声检查。

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应做一次乳腺B超,再加上一次钼靶X线。钼靶检查可以观测到患病乳腺与对侧比较的不对称性、肿块的形态、钙化的大小类型和周围结构扭曲等,能准确显示钙化或毛刺,检查结果受检查医生水平的影响相对较少,对微小癌、原位癌的筛查最有效。

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如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或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第一胎生育年龄大于35岁或未生育、产后未哺乳者,家族有乳腺癌病人者,建议在定期乳腺X线检查的同时,结合每月一次的自我检查和定期的临床体检。

术后还需重视其他治疗

“有些患者错误地认为,乳腺癌通过手术切除病灶就可万事大吉。事实上,术后还是要重视其他的治疗。”田静认为,乳腺癌综合治疗包括手术、手术前后的化疗、手术后放疗、内分泌治疗、靶向药物治疗以及其他治疗。综合治疗中的每一项治疗,都需要医生根据临床诊断和综合反映癌生物学特点的病理分析结果,来决定做与不做、怎么做,需要患者积极配合完成,并要根据肿瘤本身的特性定期回医院进行复查。(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