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中医院开展“五禽戏”教学活动

2021-03-01 16:5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作用,提高广大群众健康素养,大力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近日,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胃肠肛肠科中医养生保健操小组成员,在病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五禽戏”保健操教学活动。旨在增强患者身体素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五禽戏”是神医华佗始创的功法,根据古代导引、吐纳之术,研究了虎、鹿、熊、猿、鸟的活动特点,外导内因、形松意冲,结合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功能所编成的一套具有民族风格的健身气功功法。流传千年,简单易学易练,动作舒展优美,以拉伸和调息为主,具有活动筋骨、疏通气血、防病治病、健身延年的作用。

现场,护理人员手把手指导每一个动作,讲述动作要领:一是全身放松,情绪轻松乐观;二是呼吸要调匀,用复式呼吸,舌抵上腭,三是要专注意守,四是要动作形象。患者及家属积极的加入到保健操锻炼的行列中,兴趣盎然地学习,彼此交流着心得,场面一度热火朝天。

通过此次“五禽戏”保健操培训,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练习完以后感觉轻松了许多,以后一定坚持锻炼。同时还要传授给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也充分感受到中医养生保健的好处。(王胜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