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开设胃肠镜远程会诊

2021-02-09 11:2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远程会诊是实现医疗平台之间信息互联互动和资源共享的现代医疗服务方式。日前,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室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利用网络平台实现本院医师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专家实时看诊,借助大带宽,高速率的技术支持下,检查图像实现瞬间完成传输,通过专家阅片,迅速给予诊治意见。

近日,消化科收入一位26岁的青年男性患者,自诉反复腹痛腹胀3余年,辗转于市内多家医院检查治疗,病情时好时坏。最近一次院外胃镜提示不排除家族性腺瘤性息肉?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入院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行胃息肉手术,术后病理检验示:胃底腺息肉,结合甲状腺B超示甲状腺不均匀长大(桥本氏甲状腺炎?),甲功三项+抗体正常,为进一步明确诊疗,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实施胃肠镜检查远程会诊,通过前期筹划,远程会诊实施效果良好,检查图象清淅,专家迅速给予诊疗意见,考虑cowden综合征。于是行多点活检,病理结果示(乙状结肠、降结肠、直肠)三处活检提示符合多发性错构瘤性息肉病理特征;末端回肠病检示良性淋巴样息肉;食管组织病检示鳞状上皮乳头状瘤。综合患者食管,胃、十二指肠,末端回肠,乙状结肠、降结肠、直肠活检病变考虑,符合cowden综合征。

据介绍,cowden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疾病,具有年龄相关的外显率和不同的表现方式,其特征是多发的错构瘤,目前具体特征尚不清楚,通过报道最常见表现为甲状腺疾病,胃肠道错构瘤,乳腺癌和多发行早发性子宫平滑肌瘤。通过治疗,患者无不适,建议患者完善相关基因检测。

通过远程会诊,对确诊疑难杂症提供医疗技术方面的支持,既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就诊时间,也可节约经济成本,让患者在家门口解决大问题,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助力分级诊疗的实施。

据悉,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让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在更大范围共享,耗资百万元新引起世界最先进奥林巴斯290放大内窥镜系统并投入使用,该系统能够观察消化道的微小组织和隐藏病变,能实现胃肠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消化科将一如既往致力提升区域内人群消化道健康水平而努力。(李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