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医者仁心守护“嘉人”健康 的黄澜医生

2021-01-15 16:3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乐山市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苏稽新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双创”工作、文旅发展、项目攻坚、信访维稳等方面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为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黄澜就是这一批典型事迹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社会影响广泛的先进个人的其中一位,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通报表扬,荣获2020年市中区委区政府表扬重点工作战线先进个人。

黄澜,副主任医师,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国家、省、市、区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各项工作要求,每日不间断的清查风险点,然后回到办公点再修改、完善防控流程和救治相关制度,一直要忙碌到深夜,终于结合医院实际情况,修缮健全感染性疾病科(传染科)的管理制度、建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制度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应急预案、流程等,并相继制定下发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之“大消毒”行动方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防控应急预案》等红头文件10个,还全程参与市中区九峰隔离病区改造建设和安逸158酒店医学隔离点的布局流程再造等工作。在此期间,黄澜主任按照市、区防控督导工作要求,先后到井研县市中区及乡镇、街道医疗机构开展市、区督导工作10余次。

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制定的标本采集和运送、消毒、医疗废物处理、防护服的穿脱等等50余项制度流程,黄澜主任都亲自现场督导培训,并参与实施。“他很严格”,这是黄澜主任留给一线医务人员最深的印象。每次医院组织应急演练,黄澜主任总是很“挑剔”的指出每一个医务人员错误,对流程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梳理,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每次演练都是一次实战,如果有纰漏,就不能进入隔离病区工作,这是对自己也是对患者负责,我的工作就是保护好医务人员,他们才能更好的保护病人”,这是黄澜主任一直坚持的信念。

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细致繁琐,黄澜主任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日复一日的坚持,让市中区人民医院的防控堡垒坚不可摧,他是默默坚守在一线医务人员身后的“守护神”,他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当之无愧的先进工作者,他的付出值得被肯定。(邓易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