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侦察兵”锥形CT上线

2020-12-01 12:0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给广大口腔疾病患者提供更先进更高效更便捷的口腔医疗服务,近日,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引进了口腔锥形CT机(CBCT),现已调试安装完毕,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口腔锥形CT机可以从三维角度对组织情况进行反映,清晰显示患者口腔组织位置关系。可以发现口腔X 光片的投照角度不能发现的、或者更细微的病变。具有扫描速度快,扫描覆盖面广,无间隙采集容积数据,便于各种方式、各个角度的影像重建,且可以任意地、回顾性重建。

据介绍,口腔锥形CT机与传统CT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射线量低。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拒绝做CT检查的主要原因是害怕X线辐射。相比传统的多排螺旋CT,CBCT一次投照的剂量一般相当于传统CT的1/60-1/100放射量,口腔科的青少年、儿童患者占有较大比例,如青少年正畸患者、先天性颌骨发育畸形和先天性OSAS患者等。对于口腔科而言,辐射低的CBCT相比于传统CT具有较大优势。

牙齿、颌骨成像更加清晰。CBCT对于牙齿或者颌骨等硬组织结构成像质量更好能更清楚的显示牙齿根管数目形态,能发现变异细小根管、早期根尖炎症和牙根折裂等传统检查无法确定的病变。

CBCT可以准确检测牙槽骨吸收的量,这样可以在无创的条件下评估牙周病的严重程度。通过CBCT可以观察牙根的弯曲情况及与上颌窦、鼻底、下牙槽神经管、颏孔等重要解剖结构的关系,方便医生拔牙前的术前评估。也可以观察颌骨囊肿在三维空间中的范围,了解病变与上颌窦、神经管等重要解剖结构的关系。

CBCT在口腔领域应用于种植、正畸等。

种植:可以帮助医生完成患者颌骨结构的三维图像重建,对术区进行准确定位,分析可利用的骨量,确定最佳植入方向,从而制定完善的手术方案。

正畸:正畸治疗前的诊断分析是治疗成功的重要步骤,理想的治疗计划和治疗效果评价都基于治疗前的正确诊断,CBCT能提供三维的更加全面的颌面信息,进行头面部测量分析,确定是否需要拔牙、了解牙根周情况等。还能全面满足牙体牙髓、牙体修复、牙周等各个亚专业的临床诊断需要。口腔科地址:市中区人民医院门诊三楼。咨询电话:2130535。(王玉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