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慢阻肺 戒烟很重要

2020-09-25 09:53:1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医生,我们输完了,麻烦看一下。”虽然是星期天,但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依然忙碌。入秋之后是流感的高发期,但当天记者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现,很多输液的并不是流感患者,而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现在已进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急性发作高峰期。从9月20日到24日,短短四天我们科就有12名各种程度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入院。”急诊科医生曹学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间段,无论是呼吸科的病房还是门诊,都排满了做雾化的患者。

家住沙湾区太平镇的罗先生就患有此病。罗先生今年55岁,咳喘反复有几年了,平时痰也不多,以白色泡沫痰为主,偶尔早上有黄痰,每年秋冬两季,稍微着凉就会气管发炎,经过查验后,罗先生临床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

罗先生说:“我其实一直以为自己身体还不错,就是抽了30来年的烟,以为有点慢性咽喉炎,这次知道这个病以后,还是有点吓人,准备慢慢把烟戒了。”

“罗先生这种情况的患者比较多,最开始都以为自己只是一个慢性咽喉炎,不严重不去就医,往往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曹学告诉记者,中年吸烟者、有咳嗽咳痰症状、有职业性粉尘及工业废气接触史及周围环境污染严重者都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这类人往往比较容易染上这种疾病。

有着20多年烟龄的杨先生也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他告诉记者,他一直都以为是烟抽多了,就是这几天实在咳嗽得太厉害了,一检查才知道这个病这么危险。杨先生也决定治疗后开始逐步戒烟。

据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为慢阻肺,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致残率和病死率都很高,目前我国约有3800万慢阻肺患者,每年致死人数达100万,致残人数高达500万到1000万。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由此可见该疾病的危害。

曹学表示,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戒烟,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益于防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另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帮助改善机体一般状况,预防呼吸道感染。同时,秋冬季节可注射流感疫苗,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对于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以尽可能早期发现并及时予以干预,患者同时也可以通过吹气球等进行肺功能锻炼。(记者 何思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