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清淤注意防护 谨防“蛇出没”

2020-08-28 09:31:4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快!这里又有一个被毒蛇咬了的患者,赶紧处理一下。”25日,在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姚凌一边呼叫医生,一边忙着安置病患。“这段时间很多居民回家清淤和打扫卫生的时候,被虫,蛇咬伤。”

当天,在急诊科留观区,记者见到了多位被虫、蛇咬伤的患者,家住五通桥区冠英镇的徐尚芳就是其中之一。徐尚芳告诉记者,在8月18日的洪灾中,因受灾严重,20日回到家中后看到一片狼藉,赶紧动手清理家里堆积的淤泥,突然感到腰部火辣辣的疼痛,不知道被什么毒虫咬伤。被咬当晚整个腰就肿得粗了一圈,在冠英镇卫生院治了两天都没好转,然后才转院到市人民医院,现在已经好多了。

在徐尚芳隔壁,躺着被蛇咬伤的市民王贵香。王贵香家住夹江县,家中也因洪灾受损。洪水退去后,她准备回家看一下情况,刚刚走到自家门口,就被一条躺在家门口的毒蛇咬伤。“这条蛇很细,还没有1米长,咬了马上就跑了。”回想被咬的场景,王贵香还一阵后怕。

根据王贵香的描述,医生判定咬伤她的蛇是蝮蛇,是一种小型毒蛇。同样被蝮蛇咬伤的还有今年只有11岁的张芯雨,在家拿蚊香的时候,被不知道从哪窜出来的蝮蛇咬伤了腿部。而家住沙湾区的罗柱香,近日则被称为“烙铁头”的毒蛇咬伤。

据乐山市人民医院统计数据,8月18日-25日,该院已收到23起蛇咬伤、近10起被虫咬伤的患者。

“我们乐山的毒蛇一般都是‘烙铁头’、竹叶青和蝮蛇。‘烙铁头’老百姓很多喊的是‘恶乌子’‘烂草蛇’或‘笋壳斑’。”乐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医疗组组长宋勤海是治疗蛇咬伤方面的专家。他告诉记者,夏秋季本就是容易发生蛇咬伤的季节,由于毒蛇喜欢在晚上与清晨活动,所以咬伤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天气出现异常的时候,它们更容易主动攻击人。

此次洪灾过后,不少受灾群众的家里有不少淤泥以及杂物,蛇不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就会爬出来,所以出现毒蛇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宋勤海提醒广大市民,在回家打扫卫生或清淤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穿好雨鞋、戴好手套,最好能穿长袖长裤。经过草丛时,按照“打草惊蛇”这个方式来进行,尽可能避免被蛇咬伤。

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那么最好有机会拿出手机拍一张蛇的照片。被毒蛇咬伤是肯定要注射蛇毒血清解毒的,知道是什么蛇,医生就更好分辨该用什么血清进行治疗。如果没拍到照片,那就要看清蛇的长度和大小,头部、尾巴长什么样,身上有什么花纹,把这些告诉医生,越详细医生越好分辨是什么蛇,越能及早救治。

当然,最关键的是要及时到医院诊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蛇毒血清效果最好的时间是2个小时以内,如果越迟,解毒效果也就越差,就算保住命了残留蛇毒也会对人体器官造成相当大的损伤。此外,宋勤海说被毒蛇咬伤后,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奔跑,否则会加速血液循环,更加危险。(记者 何思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