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卫健系统闻“汛”而动 打响灾后卫生防疫战

2020-08-25 09:40:2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8月18日6时,乐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为严防灾后传染病暴发流行,保障受灾地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卫生健康委积极行动,联合乐山市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暴雨洪灾后的卫生防疫暨爱国卫生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暴雨洪涝灾害后的卫生防疫暨爱国卫生工作,将灾后防疫、爱卫工作做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灾后环境预防性消毒、清除病媒生物滋生场所及饮用水水质监测、食品安全等工作。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赓即响应,迅速投入到卫生防疫和爱国卫生工作中。

根据监测,自本次洪涝灾害发生以来,乐山市灾区与灾害相关的传染病病例数未见异常增加,未发现因洪涝灾害引起的相关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聚集性疫情报告。

集结队伍

确保消杀工作全覆盖

为预防灾后疾病发生,从8月18日开始,市疾控中心全力配合和指导相关部门对洪水退去后完成清淤的外环境进行预防性消毒。动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乐山老年病专科医院、乐山友谊医院、乐山嘉定医院、市中心血站,组成环境消杀小组,对城区受灾较严重区域的医院、学校、集贸市场等进行消杀作业。重点对街边残留的淤泥、抗洪用的沙包、栏杆、杂物堆放处等进行消杀,避免滋生霉菌,从而预防人体一系列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同时,还安排专业人员奔赴洪涝灾区开展抗灾救援工作,由市疾控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分别到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夹江县等受灾区县积极开展灾后防疫技术指导;对小区进行消毒技术指导;为商家、居民发放相应的宣传资料,向市民普及洪涝灾害后饮食等相关方面注意事项。

“暴雨洪水过后,饮用水容易受到污染。为此,我们组织专业人员,对中心城区自来水公司、供水公司进行了出厂水样采样和检测。同时,紧急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赶赴五通桥区牛华镇、金粟镇和冠英镇等受灾地区采集水样。从目前检测情况来看,饮用水指标无异常。”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秦利平表示,下一步,市疾控中心将继续组织力量开展各项灾后消杀工作,加强受灾地区出厂水、末梢水的卫生监测,针对洪涝地质灾害后环境污染严重、蚊蝇孳生加快、夏秋季肠道传染病高发的特点,做好环境整治和相关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将组织专家开展洪涝灾害后风险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完善卫生防疫措施,有效应对灾后公共卫生风险。

快速应对

全面投入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

灾情发生后,乐山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抗洪应急预案,快速应对,全力行动,紧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快速到岗到位,立即投入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一线战斗中。

8月17日以来,乐山120呼救电话量激增,多地群众致电需要救援,情况紧迫,而暴雨和内涝导致多地出现交通道路阻断,急救道路受阻严重。为保障常态和非常态院前应急救援呼救24小时畅通,为全市群众提供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救援渠道,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紧急组织17家院前医疗急救站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在原有值班救护车的基础上,紧急增配10组院前急救单元,并在最短时间内协调人员、车辆、设备、药品、通讯等到位,立即投入一线急救工作中。

8月17日至20日,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共接出警电话4000余次,派车300余次,救治伤病员200余人次。接下来,市卫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将继续做好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工作,确保乐山市院前急救工作的安全有效运行。

相关链接

如何使用84消毒液

洪涝之后,回迁工作开始,84消毒液将继续为洪涝后场所消毒尽力。市健康教育所和市健康教育协会提醒市民正确使用84消毒液。

84消毒液的化学成分是什么?

84消毒液是“含氯消毒剂”中的一种,其主要消毒成分是次氯酸钠,市场销售的84消毒液呈无色或是淡黄色,闻起来有点点刺鼻。使用的时候,喷洒或稀释的84消毒液中的次氯酸钠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产生反应,生成具有漂白性的次氯酸,从而发挥消毒作用。

使用84消毒液要注意什么?

一、高浓度的84消毒液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相反还会灼伤皮肤,倾倒进下水道或土里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所以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使用前最好佩戴手套和口罩,不让84消毒液直接接触皮肤,也不要吸入84消毒液气体,因为呼吸道粘膜比皮肤更娇嫩。2、消毒前要读懂使用说明书,根据消毒对象的不同,选用不同稀释浓度的84消毒液。居家、街道、社区、安置点等场所物体表面、墙壁、地面可采用500mg/L的84消毒液喷洒、擦拭;家具、卫生洁具、办公用品等清污后,用浓度为500mg/L的84消毒液冲洗、擦拭或浸泡30分钟;被洪水淹过的新鲜瓜果、蔬菜,清洗后可用浓度为100mg/L—200mg/L的84消毒液浸泡消毒,时间为30分钟,消毒剂浸泡后应以清洁水冲洗干净。

二、使用84消毒液消毒的物品,最好先做预清洗。此道工序是因为某些有机物会影响次氯酸钠效能的发挥。

三、应用84消毒液消毒后应以清洁水冲洗干净,不留下残渍。尤其是消毒厨房用具、儿童玩具等,更要注意此项操作。

四、84消毒液绝不能与洁厕剂混合后使用。这两种消洗剂混合在一起会产生氯气,而少量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使人咳嗽、呼吸困难,甚至头晕。而氯气的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