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8.19抗灾见仁心

2020-08-24 11:0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8月17日晚,乐山受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出现“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致使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村1000多名群众被困,经过多方的积极救援,至8月18日晚已成功解救大部分被困群众。

救援仍在继续,8月19日晨7:00,接到区卫健局等相关部门通知,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派出由神经外科主任胡智洪、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煜、骨科医师李志虎、护理骨干罗琴、王璐瑶五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参与凤洲岛救援及医疗保障工作。7:30我们带好急救器材、药品,准时在铁牛门集结,随同其他医疗队一起登船前往凤洲岛。登岛后大家按照事先安排向指定地点靠近。

这时,只听见前面有村民对着我们喊:“有没有医生,这里有名重症病人需要帮助。”经过询问病情,排除病人无外伤后救援队派出吴煜医生和护士罗琴带上急救箱前往救治。一路上大家顾不得泥水沾湿衣服,鞋子深陷泥坑,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病患家靠近。经过了解,患者周玉枝,73岁,是一位偏瘫老人,既往有高血压,脑梗塞史,老伴杜品林,76岁,行走不稳。夫妻俩系空巢老人,有两儿一女,子女长期在外打工。

经过泥水中艰难的徒步,我们到了周玉枝家,只看见在简易木板搭建的阁楼上坐着一位身材消瘦,瑟瑟发抖的老年人,这人便是周玉枝,由于已经困在上面两日,精神状态比较差。吴煜医生连忙带上干净衣物和水登上阁楼,边安慰周玉枝老人边查体询问病情。在测量血压时发现老人血压高,立即叮嘱我为她口服降压药,帮她更换衣物,端给她热气腾腾的饭菜,陪着她一起等待救援。周玉枝老人眼中含泪,笑着对我们说:“我们老百姓有你们真好呀,谢谢你们!”不久,公安干警救援队到了,大家合力把周玉枝老人从阁楼上平稳地抬了下来,接着我们跟随救援队一起把老人安全护送到救援中转点,将老人安顿好,我们又继续投入到救援当中。就这样周而复始,一直到安全送走最后一个灾民,协助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做好最后的消杀工作。下午5点我们完成所有工作,坐上了回程的船只。这时我们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是大家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闻令而动,我们冲锋在前,我们在灾难面前永不退缩!洪水无情,“嘉人”有爱!我们就是这样可爱的一群医务工作者!(罗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