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后如何进行环境清理

2020-08-20 13: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洪涝灾害后,对受灾严重的居住地要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尽最大可能消除导致疫病发生的各种隐患。乐山市健康教育所、市健康教育协会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洪涝灾害后环境清理办法,为大家提供下述建议:

一、室内应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对遭受灾害的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消毒。

1、自然灾害结束后,灾民搬回原居住地时,应首先对原住房的质量进行安全性检查,确认其牢固性。

2、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全面清扫室内和院落,清除垃圾污物。必要时对房间的墙壁和地面用1000-2000mg/L有效氯溶液(每1公斤水加5g-10g漂白粉,漂白粉有效氯按20%计)喷洒消毒30分钟。

二、以社区、村落为单位,组织群众搞好环境卫生,有组织有目的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监督。

1、组织群众清理室外环境,整修道路,排除积水,填平坑洼,清除垃圾杂物,铲除杂草,疏通沟渠,掏除水井内污泥。

2、修复厕所、畜圈和其他卫生基础设施。在化粪池处理未恢复前,粪便消毒采用10份粪水加1份漂白粉搅拌,2小时后倒在指定地点掩埋。肠道传染病人的粪便,按5份与漂白粉1份的比例,或加等量生石灰,搅匀2-4小时后,倒在指定地点掩埋。严禁在饮用水水源附近洗刷便器和运输粪便的工具。

3、对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及时清理和掩埋或焚烧。先用5%漂白粉上清液喷雾消毒1-2小时后,装入塑料袋,投入深坑,挖坑深≥2m,在坑底和动物尸体上层应用漂白粉按20-40克/m2的量处理后覆土掩埋压实。掩埋地要远离居住地和距水源50m外。

三、做好灾后灭“四害”处理,防止蚊蝇孳生和蟑螂、老鼠横行。

1、保持居住地的环境卫生,禁止利用湿地堆存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掉居住地附近的坑洼积水、不在家用容器中存放脏水,以防止灾后蚊蝇孳生。

2、有条件的,在住处或临时帐篷内安装纱门、纱窗,或使用蚊帐,睡觉前点燃蚊香(或电热蚊香);用粘蝇纸或粘蝇带粘蝇,室外利用诱蝇笼来诱杀成蝇。

3、保护好食品,防止老鼠和蝇类及其它昆虫接触而受污染。

4、处理好蝇幼虫孳生场所。重点在农村和城镇居民家庭及公共厕所粪池、垃圾堆等蝇类易孳生地,可用15%氯氰.残杀威乳油用水稀释100-200倍稀释喷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