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游泳 警惕3种“泳池病”

2020-07-10 09:53:5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夏日炎炎,既能解暑又能强身的游泳项目成为不少人的锻炼首选。乐山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表示,游泳虽能锻炼身体,但也有可能引发多种疾病,爱好游泳的市民要警惕以下几种“泳池病”。

皮肤病

夏季因游泳而感染各种皮肤病的患者较多,多数表现为皮肤起红斑、丘疹、水肿并伴有瘙痒。有些人因霉菌感染患上了脚癣、体癣等皮肤病,还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性体质,会对泳池中的氯制剂产生过敏反应。

提醒:游泳时一定要带齐沐浴用品,游泳后应尽量用有除菌成分的沐浴液对周身进行细致的冲洗。为避免氯制剂损伤头发,游泳时一定要佩戴泳帽,出水时将头发洗净。

中耳炎

由游泳导致的中耳炎、鼻窦炎患者主要以初学游泳的幼儿居多。这主要是没掌握好游泳的呼吸方法,游泳时发生呛水,水中的细菌沿着耳咽管延到中耳腔黏膜,造成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流不出来便引发了炎症。急性中耳炎会有耳深部痛、听力下降、发烧等症状,通常在游泳后1至2天最为明显。

提醒:孩子呛水后不要同时捏住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正确的擤鼻排水法是用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一侧鼻孔缓缓擤出水液,左右反复几次,不要用力过猛。游泳前要提醒孩子戴上耳塞,游泳后如果出现耳痛、听力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红眼病

在夏季泳池中的高发病之一就是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主要症状是眼睛发红,有异物感、烧灼感,眼内分泌物多这主要是由于游泳池内人多,感染病菌的机会也就相对增大。游泳时眼睛接触泳池内的水后,容易造成眼结膜和眼角膜病菌感染。另外,也有人是因为泳池内的氯制剂引发过敏性结膜炎。

提醒:尽量选择到正规消毒的游泳场所游泳;游泳时佩戴泳镜,不要佩戴隐形眼镜;不要用接触泳池水后的手或不干净的毛巾揉眼睛或擦拭眼睛;游泳前后可点几滴具有消炎杀菌功效的眼药水。

同步阅读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疾病游泳时更要谨慎

乐山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所长王佳表示,人们刚入水时都有身体发冷的体验,这是由于在水中身体散热远远大于体内的供热,动脉收缩、静脉扩张,使血液停滞在皮下静脉内,就会出现皮肤青紫、嘴唇发黑,甚至发生痉挛现象。这一刺激过程很容易演变成疾病的诱因,因此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疾病的患者,一定要视自身情况选择运动时间,而且身旁最好有家人陪同。此外,如果在游泳时心脏已出现不适感,请立即停止,因为强行继续游泳可能引发心梗。(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