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感”精准“切”出手术“脉搏”

2020-06-24 12:5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专访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原红会医院)大外科主任蒋汉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望、闻、问、切”,中医师通过观气色、听声息、问症状、摸脉象等一系列“神操作”,最后对症下药,给患者开出诊疗良方,药到病除。摸摸手就能把病治好,这是西方人一直叹为观止的中华民族瑰宝。

其中“切”即俗称的“号脉、搭脉、诊脉”,占据重要的地位。听闻这种神奇的“切”术,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原红会医院大外科主任蒋汉卿也拥有。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该医院,见到了这位大外科主任蒋汉卿副主任医师。

原来,他的“切”术就是他说的精细解剖“手功”,直击难度大、风险高的大外科手术,通过“手感”准确地“切"出患者的器官组织神经血管等部位并作出准确的诊疗判断,特别是让很多低位直肠癌患者实现了保留肛门的梦想,提高了生活质量。这除了要有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外,过硬的解剖学功底就是蒋医生的过人之处了。

资料显示,蒋医生是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四川省胃肠外科营养专委会委员、乐山市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乐山市腹腔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乐山市普通外科专委会委员、乐山市普外质控分中心常务委员。1994年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从事普通外科临床诊疗工作。1999年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普通外科进修学习1年,主要从事胃肠专业工作。2002在华西医科大学研究生进修班学习1年,师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伍晓汀教授。2005年晋升为普通外科主治医师,同年担任科室业务小组组长,2014年晋升副主任医师。2009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LA医师资格证(大型医用设备上岗合格证)。2012年担任科室主任,2018年担任大外科主任。

工作近三十年来,蒋医生发表各类论文数十余篇,同时获乐山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次。他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普通外科领域内复杂的疾病、危急重症和疑难疾病有深入了解,并能作出正确的诊断和独立处理,能熟练掌握并完成甲状腺癌根治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乳腺癌根治术及改良根治术、胃大部切除术、胃癌根治切除术、胆管空肠吻合术、括约肌切开成型术、大肠癌根治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癌切除术、胆管癌根治术、门脉高压门体断流术、脾脏部分切除术等普通外科专业的大型常规或急诊手术,并熟练掌握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大肠癌根治术等普外科腔镜操作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人低位直肠癌的比例更高。一般而言,当肿瘤距肛缘5-7cm以下时可称为低位直肠癌。如何在根治的前提下保留肛门及功能,一直是低位直肠癌的难点和热点,也是患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临床工作中,坚决要求保留肛门或者因为不能保留肛门拒绝手术治疗的患者不在少数。今年年初,医院再次收治了一名50岁的低位直肠癌女性患者黄某某,因便血至医院就诊。蒋医生团队通过治疗前评估为低位直肠癌cT4bN1M0ⅢC期,综合评估后如果直接采取手术治疗难以保留肛门。而该患者不愿意造瘘留置人工肛门,经过MDT讨论为患者选择了新辅助同步放化疗,以提高保肛率,降低副作用。因为有一部分低位直肠癌患者,经过放化疗后肿瘤会缩小、甚至部分病人达到了完全缓解,可以保留肛门。术前行新辅助放化疗,受到照射的直肠,最后会被手术切掉,如果术后放化疗,出现放射性直肠炎、小肠损伤、肠粘连等并发症的概率会更高一些。还有少部分患者通过术前放化疗达到完全缓解的可以选择临床观察,甚至可以免于手术。可喜的是,黄女士通过术前放化疗治疗,放化疗后评估患者为直肠癌rcT2NxM0,可采取手术并保留肛门。蒋医生介绍说。

据悉,腹腔镜手术是近年以來开展的一项日益增多的微创技术,目前在消化道肿瘤的治疗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于腹腔镜手术具有良好的放大效应,可为术者提供更好的视野,实现更加精细的操作。

该患者在医院行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性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为患者保住了肛门。而更惊喜的是,该患者术后病理为完全缓解,也就是手术后标本未看到有肿瘤残留。

蒋医生告诉记者,随着现代外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术前治疗理念的不断涌现,低位直肠癌的保肛可能性进一步增加。类似黄某某女士的患者,通过我们的综合治疗达到手术根治及保留肛门的不在少数。我们让不能手术的患者变成能手术的患者,让不能保肛的患者变成能保肛的患者,让低位直肠癌摆脱终身留置人工肛门的痛苦,最大可能地提高生活质量。

据了解,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大普外科现有胃肠外科组、肝胆外科组、胸外甲乳外科组、肿瘤组等4个专业组。科室编制床位114张,其中抢救病床4张;特需病床1张;医护人员50人,其中医生19人,副主任医师占10人,主治医生5人,医师4人,护理人员31人。拥有体外热疗机、粒子治疗计划系统、B超机、ERCP治疗系统等先进医疗设备辅助诊疗。

在蒋主任的带领下,该科室制定了住院总医生、一线值班医生、二线值班医生、三线值班医生的工作职责,强化了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业务观念,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科室工作的全过程。开展了“单孔腹腔镜疝修补术”、“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肝切除术”、“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丶“腹腔镜下大肠癌根治术"丶“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丶“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等新技术项目。

其中,肝胆外科组微创外科技术特色凸现,开展有“腹腔镜下的肝叶”切除,腹腔镜下“脾脏切除”,2019年开展肝胆手术459例,同期增长25.7%,此外在规范化肝叶切除,复杂胰腺、胆道手术上有了较大提高,胆道手术并发症及非再率明显下降,在学科建设上逐渐赶上市级先进水平。胃肠组引进“外专引智”德国专家指导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及胃肠外科“ERAS”的临床应用,提高了外科微创技术及理念,在全院起到了带头作用,特别是在青年医生中产生重大影响。开展与肿瘤组进行“MDT”多学科模式治疗取得满意疗效。胸外甲乳组开展有乳腺的“MMT(微创旋切)”治疗,胸腔镜下的“肺叶”切除,“肺大泡”切除等胸外科微创技术,同时加强了传统开胸术及甲乳疾病的治疗规范。肿瘤组开展以“胃肠肿瘤”为中心的“MDT”治疗模式,进一步规范了肿瘤的疗效,使肿瘤治疗地位处于市级先进水平。

该科室在临床业务方面保持和发扬普外科的特色优势,不断完善各医疗组专科特色,使其在临床、教学、科研、学术水平上不断完善和改进,为今后的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继续拓展微创手术临床应用,争取普外科手术微创化达90%以上。并继续外专引智项目。拟申报普外科市级重点学科。

外科医生的职责是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对每一台手术精益求精!蒋汉卿主任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