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夏至 三伏贴开贴的“正确模式”

2020-06-19 09:56:5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近日,记者从乐山市中医医院获悉,6月21日是夏至,该院中医三伏贴也将在那天正式开贴。哪些人适合三伏贴,贴敷时需要注意什么呢?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医生赵爽。

问:何为三伏贴?

答:三伏贴是一种中医传统的“冬病夏治”疗法,在头伏当日开始,把膏药贴在人体特定穴位上,以防治一些冬季易发的疾病。其原理是通过贴敷阳性、热性的辛辣药物,刺激穴位经络,激发阳气,协调脏腑,调整人体状态。

问:贴敷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般来说,一旦穴位局部出现发热、瘙痒、灼痛等刺激性感觉,应立即去掉膏药,以免皮肤起泡、溃疡。另外,贴敷后宜减少活动,尽量不出或少出汗,以免膏药脱落;最好不要进低温空调环境,以免影响药物的吸收;少食生冷油腻和荤腥等物,以免干扰药物作用的发挥;局部不宜浸水、搔抓或用肥皂清洗,贴敷2天内不宜游泳。

问:能否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

答:三伏贴的药物是医生根据患者身体体质状况调配的,且不同疾病贴敷的穴位也不同,不是对照一张图就能对得上号的。此外,贴三伏贴的时候还有许多注意事项,并不是“一撕一贴”那么简单。因此,建议市民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辨证施治。

问:哪些人适合三伏贴?

答:“冬病夏治”意指冬天好发的疾病,选择在夏天进行预防治疗,这些疾病发生的根本在于寒邪强盛和阳气受损。在夏至后三伏天期间通过中医传统方法生发阳气,培本固元,以驱散至夏未退之寒邪,恢复阴阳平衡,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减少其在秋冬季的发作次数或减轻发作程度,乃至不再发病。在“伏天”阳气最旺盛、人体经脉气血充盛之时,通过饮食、中药、针灸、药物贴敷等中医治疗手段,调节人体的脏腑功能和经脉气血,增强防治疾病的能力。

临床上,三伏贴的适应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1、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性鼻炎等。

2、慢性消化道疾病属虚寒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等。

3、妇科病属虚寒者:痛经、乳腺小叶增生、子宫肌瘤、慢性盆腔炎等。

4、肌肉关节病属虚寒者:如股骨头坏死、颈椎病、腰肌劳损、退行性骨关节病变等。

5、小儿脾胃功能差:厌食、流涎等。

具有以下情况的市民须慎用:贴敷局部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或有较严重的皮肤病者;糖尿病、血液病、发热、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艾滋病、结核病或其它传染病者。

孕妇禁用:有些药物如麝香等孕妇禁用,以免引起流产。

问:是否贴敷的穴位越多越好?

答:中医讲究治病求本,针对病因贴敷才是根本。很多“冬病”归根结底是阳虚,所以补益阳气是根本,只要能把握住补益阳气的主要穴位,就抓到了病根。因此,并非贴敷越多越好。同理,不少人认为,三伏贴贴敷时间越长,药物吸收越充分,效果越好,其实也不然。三伏贴贴得太久皮肤容易起疱、溃烂。具体的贴敷时间应该根据医嘱来进行,且要以患者能够耐受为度。如感觉贴药处有瘙痒、灼热等明显不适感,可自行取下。(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