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支援美姑医疗工作队抢救危重产妇

2020-06-18 15:0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生命的诞生,往往是喜悦与荆棘交织在一起。近日,在乐山市人民医院“传帮带”对口支援单位——美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上演了一幕“生死接力赛”。

一位彝族怀第四胎孕妈,在住院待产期间突然胎膜破裂,值班医生周芳立即予胎儿监护,监测期间立即及时发现胎心晚期减速,阴道检查宫颈口,扪及脐带搏动,值班医师立即警觉,考虑“脐带脱垂”,立即呼叫科室医生、护士,妇产科吴海菱主任立即启动脐带脱垂多学科应急抢救流程。妇产科、手术室、儿科等多学科立即快速抢救参与抢救。与此同时,乐山市人民院对口支援美姑县人民医院“传帮带”队员,主治医师李隆华,得知科室有危重孕妇与新生儿需要抢救的消息后,立即火速参与抢救,迅速赶到手术室,提前做好抢救孕妇及新生儿的准备。

脐带脱垂,作为产科危险性极高的并发症之一,胎儿死亡率极高,十万火急!胎儿在体内多待一秒,就多一分胎儿宫内窒息死亡的风险。麻醉成功后,李隆华主治医师立即洗手消毒上台,快速精准进刀,切开子宫取出新生儿,计时不到2分钟,新生儿第一声“哇”的啼哭声放松了在场所有人员高度紧张的心情,孩子得救了,新生儿情况良好。手术室发出一阵欢呼声,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看到母婴化险为夷,平平安安,李隆华不仅体会到了妇产科工作的危、重、急,也领悟到了妇产科人为母婴保驾护航的神圣与光荣,也跟着同事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健康扶贫决胜之年,作为乐山市人民医院下派美姑县人民医院“传帮带”工作的一员,李隆华深知母婴安全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未来的“传帮带”日子里,她将和美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同道们继续一起战斗,为美姑县当地孕产妇及新生儿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